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脱欧”风险深度扰动英国经济

2016年02月24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英国首相卡梅伦上周末宣布6月23日开展“脱欧”公投后,“脱欧”公投的长期经济成本和短期经济风险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本周一,英国外汇、债券市场的大幅波动也体现市场预期,即无论6月23日结果如何,未来4个月内英国市场将饱受严重“不确定性”的深度搅动。

  自宣布公投日期之后,伦敦各大投资机构和银行均表示未来英镑将面临巨大的贬值压力。即使如此,2月22日英镑波动幅度还是超出投资者预期,当日英国外汇市场交易伊始,受投资者大规模出售英镑资产影响,英镑价格下跌2.4%,为7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汇率也下降至2009年初以来的最低点。随后虽有所缓解,但最终跌幅依然维持在1.8%左右。

  市场反应超出此前预期主要是与未来英欧关系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有关。此前市场虽对不确定性有所预期,但是各方还是低估了保守党内部“脱欧派”的实力。目前,包括司法大臣迈克尔·戈孚、就业与养老金事务大臣伊恩·邓肯·史密斯、保守党下院领袖克里斯·格瑞林等在内的20多名国务大臣以上级别的保守党高层,均表示支持脱离欧盟。另据统计,在当前330名保守党下院议员中,有超过150名议员表示支持脱离欧盟。而对市场产生最重磅打击的莫过于伦敦市长博瑞斯·约翰逊的表态。作为保守党内仅次于首相和财政大臣的重要人物,博瑞斯·约翰逊本周一表示将支持英国“脱欧”,使得英国政坛内部“脱欧派”和“留欧派”之间的政治对比更为微妙。

  “脱欧派”实力的上升使得各方更加担忧英国未来公投结果的不确定性。英国国内最大的100家企业联合发文表示要求民众支持留在欧盟。这些企业雇佣人数超过了120万人,并一致认为离开欧盟意味着未来英欧之间的贸易、投资和金融业务需要重新谈判市场准入问题。这将导致长期经济发展的严重不确定性。伦敦金融城内银行和投资机构认为,当前,保守党内部“脱欧”势力的快速上升带来了金融市场的激烈反应。当前英国经常账户赤字规模为GDP的5.1%,高度依赖外国对英投资进行弥补。未来一旦英欧关系出现断裂,大量外国企业将不再把英国视为进入欧洲市场的跳板;欧洲企业也将把大量会计、金融、咨询和法务等高端服务业转移出去。

  受此影响,未来英国将面临资金流入下降的风险。经常账户赤字无法得到弥补也将造成英镑未来进一步承受贬值压力。当前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购入汇率衍生品,英镑外汇期权价格已经上升到了4年来的新高。多家金融机构开始预测未来英国脱欧后英镑最低价位。其中,高盛表态最为极端,认为未来一旦脱离单一市场,英镑对美元的汇率将下降至1.15的超级低位;摩根大通银行和瑞银集团则分别认为英镑汇率会下降至1.38或者1.2的低位。

  评级机构穆迪也对“脱欧”风险高度敏感,表示未来如果英国选择脱离欧盟,其将把英国AA1级的主权评级下调至负面展望。受此影响,英国主权债券信用违约互换点差持续上升。马基特信用违约互换定价服务数据显示,在债券市场上,2015年英国5年期主权债券信用违约互换点差已经上涨了89%。

  国债市场的风险担忧也不断向其他企业债券蔓延。由于进入英国的资本也将寻求更高的风险溢价,企业在英融资将面临日益增高的成本。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银行开始重新审视是否要在伦敦发行债券。与此同时,更多的资产证券化公司开始重新评估英国宏观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溢价。(蒋华栋)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