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宽松货币政策 难遏贸易颓势

2016年02月22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周,全球市场尚未从前期的剧烈波动中完全恢复,不利的消息就接踵而至。贸易下滑情况正在全球多个国家蔓延,一些经济体尽管再三出台宽松货币政策,依然遏制不住贸易颓势。

  15日,日本内阁府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滑0.4%,按年率计算下降1.4%。其中,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出口环比下滑0.9%,较去年第三季度增长2.6%有较大差距;进口环比萎缩1.4%,而上一季度环比上涨1.3%。同日,印度工商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印度商品出口同比下滑13.6%,为连续第14个月下滑。

  分析认为,数据的大幅下滑凸显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效应已然弱化。以日本为例,“安倍经济学”所推崇的货币扩张路线,在3年后已成“强弩之末”。1月底,日本几乎是孤注一掷地推出负利率政策,不仅很难看到前景,同时也成为加剧全球政策协调难度、放大市场动荡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

  美欧日货币政策背离给全球带来的不确定性正在上升。对此,美联储虽未明说,但也表达出对市场风险的担忧。17日,美联储公布的今年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越来越多的美联储官员倾向于对加息政策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于是,“美联储官员一致同意,今后加息的时机和节奏将取决于未来经济和金融市场形势发展,以及这些形势对美国中期经济增长前景的影响”。

  面对风险的累积,各国对政策协调问题更为重视。下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上海举行。分析认为,与会各国应借此机会,在货币和汇率政策方面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对经济长期稳定增长造成伤害;同时,也需要警惕一些国家推脱责任、转移视线的观点和做法。毕竟,在当前这种世界经济格局下,系统性风险一旦形成,谁也做不到独善其身。(连俊)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