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油国需要继续沟通协调

2016年02月18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谢 飞

  16日,俄罗斯与沙特、卡塔尔和委内瑞拉四国初步决定将四国的原油产量上限冻结在今年1月的水平上。尽管这一决定一度引发原油期货价格跳涨,但终归又是昙花一现,难以支撑市场持续反弹。

  显然,此次达成的暂时性产能冻结协议并没有对市场产生足够的刺激。一方面,这一协议仅仅提出要“冻结”,并非“减产”。市场普遍认为,单纯的“冻结”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原油市场明显供大于求的局面。另一方面,这仅仅是一个“临时协议”。四国达成协议后,尽管伊拉克方面表示该国已经做好准备加入这一协议,但市场分析认为,对绝大部分产油国而言,达成一个全面的大范围协议仍需要做大量沟通与协调工作。

  市场分析认为,目前有关各方的产能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对高位,继续提高产能的空间和可能性很小,因此“冻结”实际上并不会给市场供给带来巨大变化,只有真正的“减产”才有可能从根本上对油价产生提振作用。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表示,此次会晤仅仅是一个开始。各方希望能够在未来几个月内就下一步采取何种政策作出决定。有分析称,在世界主要产油国范围内就减产问题达成一致的难度很大,各方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对于伊朗而言,刚刚重返国际原油市场,作为欧佩克第五大产油国,正在努力将其原油出口恢复到100万桶/天的水平,此时任何限产或减产协议都不是其所感兴趣的。伊朗驻欧佩克代表已向媒体表示,伊朗不愿意加入这一协议,伊朗将继续增加该国原油产量并努力达到国际社会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前的水平。

  不过,此次四国会晤的主要目的是释放一个信号,即产油国有意对产量作出调整,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因此,市场对这一协议并无过高期待也在情理之中。目前的焦点仍是主要产油国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如何就这一问题继续沟通协调,从而达成更广泛的共识。(谢飞)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