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00欧元面值纸币或遭废除

2016年02月17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新华社法兰克福电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15日表示,正在研究废除500欧元面值的纸币,以遏制犯罪活动。

  德拉吉当天在欧洲议会上说:“500欧元纸币为越来越多的非法资金流动提供了便利。”而欧盟财长们上周也呼吁欧洲央行考虑收紧500欧元面额纸币的发行,从而降低资助恐怖主义的风险。

  2015年,欧元区现金货币总值已超过1万亿欧元,其中约30%为500欧元面额的纸币。但作为目前欧元中面额最大的钞票,500欧元纸币主要流通于银行或相关业务领域。很多欧洲人没有亲眼见过500欧元纸币,自动提款机基本不提供500欧元面额的钞票,很多餐厅、商店等也拒收。消费时消费者通常需要先换成小额面值才能使用。

  法国财政部长米歇尔·萨潘表示,就实用性而言,500欧元纸币毫无优势,其作用更多在于掩盖“不诚实”交易。他说:“(恐怖分子)筹集资金的首要途径就是现金。”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梅尼亚也表示,毋庸置疑,500欧元纸币确实让人“更容易钻法律的空子”。

  欧洲刑警组织指出,犯罪分子和恐怖分子偏爱使用500欧元面额纸币,因为100万欧元现金换成500欧元面额的纸币,一个小行李箱就能装下。哥伦比亚贩毒交易时就经常使用500欧元面额的纸币。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