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成员国财政状况出现改善

2016年02月02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政府债务比例和财政赤字比例连续双降

  欧盟成员国财政状况出现改善

  经济日报布鲁塞尔2月2日讯(记者严恒元)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欧元区和欧盟成员国政府债务比例分别为91.6%和86%,低于上个季度的92.3%和87.7%。去年第三季度,欧元区和欧盟成员国政府财政赤字比例分别为1.8%和2.3%,低于上个季度的2%和2.6%。市场人士认为,欧盟成员国政府债务比例和财政赤字比例近几个季度双双出现下降,表明欧盟成员国财政状况正在出现改善。

  欧盟部分成员国政府债务过高曾是引发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根源。为此,欧盟委员会自2011年以来一直要求欧盟成员国实施严厉的紧缩财政政策。近几年来,欧盟成员国实施的紧缩财政政策在削减成员国财政赤字、降低政府债务比例和恢复金融市场信心等方面立下了汗马功劳。欧盟成员国实施紧缩财政政策在减赤方面已经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主要表现在欧盟成员国财政赤字比例已经下降到欧盟委员会3%的政策目标以下。不过,经济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欧盟成员国政府债务比例有所下降,但部分成员国政府债务比例仍大大高于欧盟规定的60%安全比例,财政赤字比例高于欧盟规定的3%政策目标。鉴于欧盟经济不景气直接影响到成员国财政收入,欧盟成员国要想将政府债务比例下降到欧盟规定的安全比例任重道远。

  欧盟各成员国政府债务比例仍存在较大差异,特别是受欧债危机冲击严重的欧盟成员国政府债务比例依然很高。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政府债务比例最高的欧盟成员国是希腊,比例为171%;其次是意大利,政府债务比例为134.6%;葡萄牙位列第三,政府债务比例为130.5%。同去年第二季度相比,欧盟去年第三季度有21个成员国的政府债务比例下降,7个成员国的政府债务比例上升。从融资渠道看,发行债券仍是欧盟成员国筹集资金的主要手段。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欧元区和欧盟成员国政府债务中的债券比例分别为79.4%和81%,贷款比例分别为17.6%和15%,现金和存款比例分别为3%和4.1%。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