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学者: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2016年02月01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高伟东

  美学者认为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是“杞人忧天” ——

  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经济日报华盛顿2月1日讯(记者 高伟东)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9%,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对中国GDP增长的预测完全相符。对于备受关注的中国经济,IMF认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必要调整以实现更平衡的增长。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表示,IMF对中国经济2016年、2017年的增长预期与此前相比没有变化,说明中国经济发展没有出现意外。IMF一直认为,6%到6.5%的增速对当下中国经济来说是安全区间。对于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每年6%到6.5%的增速意味着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长期专注中国经济研究,一直不认可当前有些人对中国经济增长所持的悲观看法,认为持这种观点的人没有认识到,最近几年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是服务业而不是工业。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具体数据印证了拉迪的上述论断。2015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2014年提高了15.4个百分点,达到66.4%,比投资高30个百分点;服务业在GDP中占比提高了2.4个百分点,达到了50.5%,即超过了半数,比工业高了16.7个百分点。

  拉迪认为,中国服务业近几年的增速超过了GDP的增速,在GDP中的占比大大超过了工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如今中国家庭在娱乐、旅行、医疗、教育和其他服务业方面的支出正日益增多,推动了中国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这既有助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也意味着中国经济的结构优化在顺利推进。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在《金融时报》撰文指出,中国向新增长模式的转变正在取得相当良好的进展,尤其是在以制造业为中心向以服务业为中心转变方面,这一转变比人们过度执迷的GDP增长数字要重要得多。对于有些人担忧中国经济走向硬着陆,罗奇认为是“杞人忧天”。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学家保罗·谢尔德指出,人们不能忽视当前中国经济的“体量”,就对全球GDP增加的贡献而言,2015年中国GDP增长6.9%相当于2009年中国GDP大约14%的增长。按照IMF的最新预测,2016年中国GDP增长将放缓至6.3%,谢尔德认为,即使这样,这个数据仍将是积极的,意味着中国2016年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方。

  奥布斯特费尔德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不再依赖传统的工业和建筑行业,这种宏观经济的再平衡调整虽然将带来经济增长的放缓,但对中国实现更加可持续、更加灵活的以消费为基础的增长模式转型必不可少。考虑到中国服务部门和“新经济”部门的稳步增长,以及中国政府推出财政政策支持需求,IMF今年1月对中国2016年、2017年的增长预测与去年10月完全相同。

  拉迪强调,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不是“被动地实现”,而是“主动的、正确的选择”,其目标是推动中国经济从过去投资和出口驱动经济增长模式向内需消费型经济转型。尽管经济转型之路并不平坦,但未来发展潜力无限。拉迪表示,他始终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