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雅万高铁——“中国梦”对接“印尼梦”的新实践

2016年01月21日 10: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万隆1月21日讯(记者田原)2016年1月21日,印尼万隆市郊一个叫瓦利尼的小镇见证了“中国梦”与“印尼梦”的又一次成功对接——“雅加达—万隆高铁”今天在这里隆重奠基。这条高铁,不仅将是完全采用中国技术、标准、装备的第一个样板工程,也是中方在海外全程参与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的第一个旗舰项目,更是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进行发展战略对接的第一个重大收获。

  印尼人民对雅万高铁的欢迎发自肺腑、情真意切。斯塔尼娅(Stania)是一名毕业于万隆工学院的印尼青年外交官。她表示,十分期待雅万高铁早日建成,“那我就能随时回万隆看看老师和同学们了”。因为,全长约150公里的雅万高铁预计于2018年底建成、2019年初试运行,将成为印尼乃至东南亚国家有望最早建成、最早通车的高铁。届时,两地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以内。据印尼交通部介绍,高铁沿途设雅加达的哈林地区和加拉璜、万隆的瓦利尼和特卡尔鲁瓦四个车站,首批购买11套列车、每套列车有8个车厢,设计日均载客量约2.8万人次,将大大方便沿线民众出行。印尼财政部一名一直为雅万高铁项目默默贡献力量的官员兴奋地对记者表说,“我妻子就是万隆人,全家人恨不得早早体验一把坐高铁回老家的感觉!”

  雅万高铁带来的不仅是出行便利,还有神奇的“高铁经济效应”。中印尼高铁企业联合体印尼方负责人之一萨哈拉认为,在高铁经济的带动下,一条“雅万经济走廊”有望加速形成,“雅万高铁将对沿线及周边地区产业升级形成巨大拉动,将促进冶炼、制造、基建、电力、电子、服务、物流等配套产业发展”。此外,雅万高铁作为一条全面服务印尼的发展之路、民生之路、共赢之路,对沿线及周边地区提高技术水平、增加就业机会、优化投资环境、完善经济结构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战略意义和示范意义。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惠誉公司印尼市场负责人印德拉-卡姆波诺(Indra Kampono)对记者表示,雅万高铁作为“雅万经济走廊”重点项目,经济、社会、人文三重效应叠加,有望成为印尼交通史和发展史上一座新丰碑,“也许我们还能看到一座座新的现代化城市在沿线建立起来,而印尼藉此合作也能在整个现代化、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中向先进的中国学到很多”。

  确实,此次高铁建设中双方合作模式的创新经验值得总结和提倡。雅万高铁作为中印尼迄今单笔最大合作项目,是国际上首个由政府主导搭台、两国企业对企业进行合作建设的高铁项目,是国际铁路共商、共建、共享合作模式的一次积极探索和重大创新。整个建设过程和后续运营,双方将坚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将在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管理、人才培养、技术转让、开拓第三方市场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全要素、全系统合作,为不断深化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添砖加瓦。联合国驻印尼代表处高级官员弗拉斯蒂米尔认为,雅万高铁奠基与联合国在印尼倡导可持续发展议程不期而遇,“中国高铁代表着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层面,在互联互通领域中的积极作用应予肯定,希望双方在该项目建设和运营中能坚持这种正确的方向”。

  正在昂扬驶入“千岛之国”的雅万高铁,作为中国优势产能和先进制造业一张闪亮的名片,承载着两国人民升级基础设施、加强互联互通、助力经济增长的“中国梦”和“印尼梦”,传递出中国与包括印尼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手建设、共享共融的坚定信念,必将成为发展中国家积极推进南南合作、共建利益和命运共同体的又一次成功探索。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