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开业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2016年01月15日 0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苏黎世1月15日讯(记者陈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黎世分行14日举行开业暨瑞士人民币清算中心启动活动。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庞秀生在开业活动上表示,瑞士是建设银行拓展海外业务的重要目标市场,苏黎世分行的设立是建设银行实施国际化转型、拓展欧洲网络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增强和提升建设银行在欧洲的网络覆盖和服务能力,为中瑞两国经贸往来和金融合作做出贡献。

  作为第一家落户瑞士的中资银行,苏黎世分行在开业初期将立足于传统批发银行业务,大力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未来将适时开展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重点为在瑞士投资的优质中资企业、两国进出口贸易公司、当地优质大客户和对华业务较多的企业以及国内外金融机构,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同时,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被中国人民银行授权担任瑞士人民币清算行,这是建设银行继在伦敦、智利之后再次获任人民币清算行资格。未来,建设银行将根据中瑞两国监管机构的要求,为参加行提供高效便捷的人民币清算服务,为瑞士金融市场提供充裕的人民币流动性支持;拓展活跃有序的人民币离岸资金交易市场,探索市场认可的大宗商品人民币定价机制;并积极支持瑞士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建设。

  当天,苏黎世分行和瑞士交易所集团签署了人民币业务合作备忘录,双方就人民币交易及清算业务达成合作意向,庞秀生和瑞士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乌尔斯-约格塞格出席并见证了签约活动。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加速人民币国际化——中国建设银行2015全球人民币调查报告》,报告在对瑞士、英国等地的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揭示了各地市场特点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新趋势,为金融机构和企业开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提供参考。

  中国驻瑞士大使馆大使许镜湖、瑞士央行行长托马斯-约尔丹、瑞士苏黎世州经济部长卡门-瓦克斯派尔、苏黎世市长考琳-玛尔珂以及瑞士社会各界嘉宾200余人出席了庆祝活动。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