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展中国家话语权亟待增强

2016年01月14日 08: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蔡 淳

  1月6日,经过艰难交涉和谈判,南非与美国解决了僵持不下的贸易争端。南非同意向美国开放肉类产品市场,美国则将允许南非继续享受《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提供的免配额免关税优惠待遇。尽管南非各界对这一结果褒贬不一,但贸易争端总算暂时告一段落,有了解决的办法,这本是件令人高兴的事。但是,在此次争端中并没吃亏的美国却不肯善罢甘休,对南非再次发难。美国总统奥巴马12日宣布,美方将确定其肉类产品是否真的按要求摆上了南非市场的货架,否则美国仍将对南非实行贸易制裁。奥巴马还为南非设定了最后期限,即南非必须在今年3月15日前认真落实协议的规定,否则南非农产品今后进入美国市场时仍将失去相关特殊免税优惠。这般“最后通牒”式的言辞,听起来多了几分威胁的意味。

  事实上,在此次谈判中,南非可谓内外承压。一方面,南非卫生部门担忧美国肉类产品受禽流感和沙门氏菌影响,开放肉类进口可能危害本国消费者健康。此外,畜牧业是南非重要的农业生产部门,开放肉类进口后,其畜牧业生产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本国农业发展将受到冲击。另一方面,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广阔的市场和消费潜力对南非多项出口产品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和自身增长疲软乏力的背景下,南非不愿失去进入美国市场的机会。南非最终同意向美国开放肉类产品市场,是尊重现有全球贸易协定、尊重国家间经贸往来大局的决定,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作出了让步。但即便如此,美国仍然不依不饶。

  南非的遭遇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新兴经济体的普遍尴尬。一方面,随着贸易体量持续增大和在国际贸易总额中的比重不断上升,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不甘被动,要求提升国际贸易话语权的意愿更加强烈,希望能够建立更加均衡的全球治理格局,在规则制定中获得平等地位和更多的制度性权利。但另一方面,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美欧发达国家在经济发达程度、市场经济完善程度等方面远远领先于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中仍然掌握着规则制定权,迫使发展中国家不得不成为其主导制定的现行国际经贸规则适应者和遵循者。对于奉行自主贸易政策的国家,美欧国家动辄挥舞制裁大棒,迫使发展中国家就范。如何在国际贸易规则制定与重构中避免被边缘化、增强在全球贸易治理中的话语权,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需要正视和思考的重大课题。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