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开发银行更加关注可持续发展

——访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马斯多普
2016年01月13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越是在经济增速下滑时,贷款和投资行为越容易变得畏首畏尾。在新兴经济体整体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新开发银行等多边机构的投资和贷款能够拉动经济增长的齿轮重新转起来,帮助处在危机中的新兴经济体渡过难关。”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马斯多普在论坛期间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金砖国家现阶段应把注意力集中在推动未来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上,新开发银行将会极大地促进金砖国家和整个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马斯多普说,新开发银行是去年7月刚刚成立的新机构,没有太多教条的约束,更注重脚踏实地的发展,依据金砖国家各自所处的发展阶段制定贷款规划和项目。“我们将于今年4月份发放首批贷款,其中60%的贷款将落地在清洁能源领域。目前,金砖国家普遍面临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问题,我们没有时间、也没有必要走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马斯多普强调,新开发银行要想形成稳定增长的模式,聚焦可持续发展是重中之重,清洁能源是新开发银行未来发展的核心业务之一。

  在运营方式方面,新开发银行也在进行新的尝试和探索。“现有的多边机构目前多采用以美元计价的方式融资和贷款,新开发银行希望在这方面有所创新,尝试以本币的方式投融资,减少外汇汇率波动带来的投资和贷款风险。”马斯多普表示,新开发银行可能率先在中国市场试点,用人民币融资,之后还将尝试跨市场的融资和贷款,比如在中国市场以人民币融资,然后在南非直接以当地货币兰特发放贷款,打通金砖国家间的融资和贷款渠道。

  在全球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金砖国家如何摆脱当前的发展困境成为本届论坛与会嘉宾的热点话题。对此,马斯多普表示,在危机面前,人们总是聚焦眼前的短期经济数据,而忽视了经济基本面和长期发展前景。“金砖国家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和人口红利,还有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等拉动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这些发展红利长期存在,不会因为短期经济困难消失。”马斯多普说。(本报记者 禹 洋)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