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或将收到190亿美元罚单 大众"尾气门"面临越来越多诉讼

2016年01月07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志远

  美国司法部日前在联邦法庭起诉德国大众集团,称大众为在美国市场销售的近60万个柴油发动机系统非法安装了作弊软件,以操纵尾气排放值,此举严重违反了美国《清洁空气法》。

  美国政府指责德国大众试图“妨碍并阻止”美国环保署2014年开始的调查工作。美国检方在起诉书中指控,德国大众有意以“误导性信息”掩盖操纵尾气排放数据的事实。更为严重的是,大众不仅在2升柴油发动机,还在3升柴油发动机上安装了非法作弊软件,而大众起初对此行为极力否认。这一民事诉讼是在美国密歇根州法院提起的,随后又移交到了加利福尼亚州法院。与此同时,受害大众车主集体诉讼的准备工作也在进行之中。此外,美国司法部正就大众汽车误导美国消费者和监管者的行为展开调查,或将以欺诈罪名向其提起刑事诉讼。刑事指控对证据的要求要高于民事诉讼。美国司法部一名发言人表示,大众可能会面临高达上百亿美元的罚款。诉状并未具体说明大众必须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限制污染物排放,也未提及罚金具体金额,这些将交由法庭裁决。

  按照美国《清洁空气法》的有关规定,每辆安装非法作弊软件的2升柴油车最多面临3.25万美元罚款;每辆安装非法作弊软件的3升柴油车最多面临3.7万美元罚款。照此计算,大众可能因这次诉讼收到190亿美元的罚单。此前,美国环保署曾开出过高达180亿美元的罚单。专家表示,被判罚的最高金额往往不会完全执行,实际缴纳的罚款要少得多。美国当局曾于1999年在类似的环保污染诉讼中起诉丰田,判罚丰田缴纳580亿美元罚金。但在2003年,双方达成协议,丰田仅需缴纳3400万美元罚款。但与大众当前面临的诉讼略有不同的是,丰田当时并不涉嫌故意作弊。因此,专家认为,大众可能会接到一张迄今为止美国对汽车制造商开出的最高金额罚单。此外,还有受害车主巨额的民事诉讼赔偿和可能产生的刑事处罚罚金。

  德国大众对可能面临的处罚不予置评。大众的一位发言人说,集团将继续与美国环境保护署合作,拿出更多补救措施,尽快使柴油车“完全合规”。美国《纽约时报》称,美国方面提起的诉讼可谓是对大众新任首席执行官穆勒“打出重拳”,是对公司管理的挑战。路透中文网报道称,这次诉讼表明,大众正面临越来越多的诉讼。这对深陷“尾气门”的大众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更加大了其走出泥潭的难度。

  根据当前进展,1月14日,美国环境保护署将判定是否接受大众提交涉及48万多辆2升柴油车的解决方案。2月初,大众还需提交近8.5万辆3升柴油车辆的召回计划。据了解,穆勒准备于1月12日同美国当局开启政治对话。穆勒在圣诞节前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大众与美国当局的关系如同“老夫老妻”,“两口子”虽然彼此熟悉,但龃龉不断。现在看来,大众与美国当局关系的缓和还有待时日。(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志远)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