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须适应国际税则

2016年01月05日 10: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带一路”建设是在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推动中国对外开放的新举措。中国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既要把握机遇,也要做好功课,比如必须对国际税则等财务问题有充分了解。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企业“走出去”的时候,要面对不同国家的政策与法律法规、基础设施、贸易投资、金融体系、民俗文化等一系列问题,必须从战略高度统筹谋划。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当前瞄准铁路、电力、通信、建材、工程机械等领域,在项目战略前瞻、前期准备、项目应标、运营管理和完成退出的每个阶段都要做好税务、融资等财务方面的筹划和风险规避。

  澳洲会计师公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经济前景信心调查”报告显示,“一带一路”作为重要的对外发展政策,将推动中国与相关国家在公路、铁路和港口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创造更多向东南亚等新兴市场乃至欧洲出口和投资的机遇。但在调查中,近半数受访者表示,他们所在的企业过去一年中没有进行海外投资。德勤中国不久前发布的白皮书中也显示,有90%的国企表示“对投资目的地的税收制度和征管实践较为陌生、海外项目税务风险较高”。这种情况应引起充分重视,企业从投资之初就要考虑商业安排、融资模式、海外投资控股架构、税收遵从等。

  从政策角度看,要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势必要掌握全球经济“游戏规则”,积极参与规则制定,当前可以考虑建立海外投资收入的税收减免制度。具体来说,就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内,尤其是在重点国家、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内,从海外投资的利润收入、股息收入、不动产实现的资本利得等方面考虑给予企业一定的税收减免优惠。此外,政府还可以协助企业抓好投资前后辅导工作。投资前,建议通过政府和商会组织的驻外机构,为企业搜集境外信息、协调相关工作;投资后,可定期举办培训交流活动,协助企业了解当地的商业、法律、财税等合规要求和注意事项,促进中国企业之间案例和经验分享,帮助中国企业规范投后管理,少走弯路。

  从企业层面来说,在进行投资决策之前,可聘请国际性专业服务机构就投资项目进行整体风险评估、关注投前策划及投后管理等,尽早发现潜在风险,提高海外投资的成功率和收益。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