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防范海外安全风险 专家齐聚华盾献计

——2015华盾海外安全年会举行
2015年12月31日 20: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2015华盾海外安全年会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朱旌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1日讯(记者 朱旌)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防范海外安全风险,知名专家今天上午齐聚华盾献计献策。会议围绕“如何精准把脉世界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安全形势”和“如何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海外安全利益”两个议题展开了讨论。

  与会人员回顾了2015年海外安全形势。他们认为,2015年海外安全的问题持续不断,各地时有爆发恐怖袭击案件。目前国际社会矛盾仍然错综复杂,旧的问题没有解决、新的争端又有发生,加之中国对外开放的进程不断加快,在海外留学工作的国人不断增多。

  根据外交部的统计数据,2014年中国驻外外交和领事机构全年受理的领事保护和协助案件数量达59526件,涉及中国公民73107人。同时,中国海外企业约2.5万家,境外资产约3万亿美元,约100万员工在海外工作。这两组数据充分表明了中国公民以及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海外安全风险形势不容乐观。  

  因此,防范海外安全风险是我们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与会嘉宾在年会上先后就《“一带一路”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国际战略环境变化与中国面临的海外安全形势》、《“一带一路”安保体系建设的思考》、《“一带一路”视角下的海外安全管理》、《加强境外安全意识,改善境外安全环境》等分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副会长钱利华、北京保安协会秘书长张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李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资深学者时永明、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信息研究室主任王洪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崔守军、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专家委员崔军以及乌干达华侨华人总会终身荣誉会长郭栋等专家嘉宾出席了此次年会。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