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渝新欧""义新欧"铁路为德国带来商机

2015年12月31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目前,德国北威州成为中德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在欧洲西部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有望成为中德两国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先行先试地区。记者就“一带一路”、“十三五”规划等问题,采访了德国北威州投资促进署首席执行官华珮。

  华珮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的重要倡议。在这一倡议下有许多重要举措,不仅涉及我们所熟悉的“陆上丝绸之路”,还有“海上丝绸之路”。未来,不仅会建立更多的铁路运输线路,还会建立很多公路、海路连线等。“渝新欧”也好,“义新欧”也罢,都为包括德国在内的铁路沿线国家带来了经济与文化的“新复兴”。这两条铁路运输线,提升了杜伊斯堡(德国西部工业城市)的重要性,也为北威州和整个德国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加强了北威州与中国、德国与中国的商贸联系。

  华珮说,很多德国企业已经关注到了“渝新欧”并开始自己的沿线货运。但目前在“渝新欧”线路上,主要还是中国到德国的货运班次较多;德国到中国的运输班次方面,还有提升空间,这也是北威州投资促进署目前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在德国运往中国的班次方面,很多德国企业还没有意识到“德国制造”的物品,尤其是食物,在中国的热销程度。

  “据我所知,11月11日是中国的‘光棍节’,也是著名的网购节。德国麦德龙公司与中国的阿里巴巴开展合作,将德国品牌产品推向中国的电商市场。今后,更多的德国企业可以在快销市场方面与中国电商合作,将更多产品带入中国。例如,德国牛奶、奶粉等产品将更普遍地出现在中国家庭餐桌上。”华珮说。因此,若要促进商贸往来,不仅需要建立更加便捷的海陆空货运线路,还需要发展集装箱运输,让运输更多种类的货物成为可能,例如对保鲜和储藏要求十分严格的蔬果生鲜类产品。

  华珮说,在世界经济数字化的背景下,科技创新目前是炙手可热的话题。中国不只是经济贸易大国,科技创新能力也很强。德国掌握很多科技成果,中国则拥有广阔的实践天地,可以很快将理论知识化为实际应用。很多德国企业在中国设有工厂,中国自主研发的动力也越来越强,现在,中国的专利申请数量位居全球第四。

  华珮感慨道,提到信息技术领域,不得不提到已经在国际市场大展身手的华为、中兴、阿里巴巴以及小米。中国的年青一代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从全球范围吸取知识。他们对科技的熟悉和兴趣,对国际经济形势和商业规则的了解,在信息技术领域和高新技术领域的发展,都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华珮表示,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访问德国,并在杜塞尔多夫发表讲话。当时他的一些讲话重点,现在也可以在“十三五”规划中看到。其中,如何在保证经济发展的前提下保护环境,解决一系列污染问题,例如净化空气与水体,对中国而言也是十分艰巨的任务。在环境治理方面,北威州人民的体会再深刻不过。曾经的鲁尔工业区,作为德国最重要的重工业中心,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也与如今的中国北部一样,深受雾霾之苦。后来通过各项重大举措,终于让空气再次清新,河水再次清澈。如今人们可以露天游泳,空气质量也不错。这对中国而言,也是一个重要课题。小康生活不仅指高收入、高消费能力,还包括高等教育水平,包括良好的环境质量。

  华珮告诉记者,“十三五”规划在她看来是正确的,更是必将在未来带来很多成功的规划。(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志远)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