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印尼经济腾飞插上创新的翅膀

2015年12月29日 1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印尼经济论坛”创始人休艾博-加格达,他也是一个在印尼生活了十多年的新加坡记者兼《环球(亚洲版)》的主编。中国经济网记者 田原 摄

  图为“2015年印尼经济论坛”一场关于网络经济的分论坛上,有“印尼女马云”之称的网络生态企业BUBU.COM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欣塔-达努瓦尔多约正在发言,中国经济网曾率先对其进行独家专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田原 摄

  图为“2015年印尼经济论坛”一场关于TPP的分论坛,居中为印尼内阁“忙内”——贸易部长托马斯-莱姆邦,哈佛博士毕业的他能将一口流利的中文。中国经济网记者 田原 摄

  中国经济网雅加达12月29日(记者田原)“我们想告诉全世界,这里有很多机会,也有很多挑战!”在今年的“印尼经济论坛(Indonesia Economic Forum)”上,论坛发起人兼印尼最大经济类杂志《环球(亚洲版)》主编休艾博-加格达(Shoeb Kagda )如是评论当前的印尼经济现状。

  2015年前三季度,印尼经济增速均未能超过5%,较总统佐科竞选时允诺的年均增长7%目标相距甚远。这引发了印尼国内外普遍关注甚至一定程度地担忧,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惠誉评级等均反复调整印尼经济增速全年预期目标。为此,今年论坛将主题设为“未来经济:加速印尼的社会成长和经济增长”,包括印尼贸易部长托马斯-莱姆邦、国家发展规划部长索菲安-贾里尔、印尼工商业协会主席苏尔约-苏里斯托等与会嘉宾和各界代表针对国家贸易、证券市场、基础设施、新型制造业等领域如何加快创新并增强国际竞争力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

  世界银行驻印尼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恩迪阿迈-狄欧普表示,“当前印尼经济创新的优先领域应当是制造业和科技领域,而教育将成为推动上述领域创新的根基”。今年论坛主办者之一——Six Capita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邓志伟则认为,印尼新政府执政一年多来,颁布了很多刺激经济的政策,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如制造业在复苏、投资热情则回暖, “但都还没到令人鼓舞的程度,当前印尼经济仍需摆脱资源依赖型发展模式,不仅要加速铁路、公路、机场、港口、大坝、电站、工业园等硬基础设施,更要强化教育、研发等软基建投入”。另一主办者——麦肯锡公司(印尼)负责人冈特斯指出,印尼经济再次腾飞较中国等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独特性,“规模如此庞大的青年群体及其特有的经济活动特点值得加大关注,人口结构的独特性决定了印尼经济未来发展道路的独特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论坛特别聚焦“网络经济发展和数字社会建设”。托马斯-莱姆邦认为,“这是今年论坛的最大亮点,也是印尼经济的未来”。以移动互联网技术为标志的“数字革命”背景下,未来五到十年经济增长的关键是什么?经济增长的成果怎样惠及广大民众?占人口比例六成左右的年轻人的发展机会如何进一步拓宽?与会者试图从以互联网产业为代表的创新经济中寻找答案。在名为“印尼能发挥潜能:机遇与陷阱”分论坛上,印尼知名网络生态发展企业BUBU.COM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欣塔-达努瓦尔多约表示,快速发展的数字技术和网络产业正在革命性的地改变着印尼,但印尼互联网行业发展和数字社会建设仍处在向先进国家学习的阶段,激发全体国民的互联网意识和创意、发掘印尼本土的下一个网络创业新星、培养本国熟练的程序员和高级网络工程师成为当务之急,“这样我们才能在全球网络经济和数字社会版图中找到印尼的定位并有望成为主要玩家”。

  “说实在的,我还没想好明年的主题”,在谈到明年论坛的规划时,休艾博-加格达这位在印尼工作生活了18年的新加坡“老记”表示,“但这一天下来,中国经济被反复提及,因为印尼经济的腾飞不能没有中国伙伴,希望从明年开始能听到中国代表的声音,比如马云”。

  相关新闻

  “一带一路”有助印尼发展“互联互通经济”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