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匈经贸关系全面深化

2015年12月29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 键

  根据匈牙利经济研究所(GKI)近日发布的预测显示,2015年匈牙利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2.7%。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外部需求疲弱的环境下,匈牙利有针对性地实行了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改革措施,并得到了有效落实,经济运行平稳。这一经济成果与匈牙利实行的新务实外交政策,保持与各国特别是中国密切的经济合作关系分不开。

  一年来,匈牙利与中国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匈牙利作为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主办国,对“16+1合作”机制的创建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匈双方以“16+1合作”为平台,推动贸易、投资、金融、旅游、农业、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深化,双边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中国高度重视并赞赏匈牙利政府对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重要引领作用,两国政府在11月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匈牙利政府关于匈塞铁路匈牙利段开发、建设和融资合作的协议》,这一“16+1合作”框架下的首个互联互通项目已于日前正式启动。

  今年,中匈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很大进展,双方共同签署了关于人民币主权债券发行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匈政府计划于2016年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这将成为中东欧地区首支、全球第三只人民币主权债券,旨在使匈牙利企业和金融机构通过中国金融市场的借贷开展投资活动。同时,中东欧地区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中国银行匈牙利人民币清算行正式启动服务,这标志着两国金融合作迈出新的重大步伐。

  今年6月,匈牙利与中国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谅解备忘录,成为中国同欧洲国家签署此类文件的第一个国家,在国际上产生了积极的示范作用。截至目前,两国企业已签署了总额2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建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与匈威兹航空公司签署价值14亿美元的租赁协议、国开行与匈牙利进出口银行签署5亿美元的金融合作框架协议、华为公司与匈久尔大学签署30万美元的合作协议、中兴公司与匈EPS停车公司关于合作建设智能停车系统协议等。

  可以说,中国与匈牙利展开的双边和多边合作,不仅推动了“16+1合作”机制取得积极进展,更使匈牙利经济获益颇多,对匈牙利经济增长和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匈牙利中央统计局12月初公布的各项数据显示,匈牙利今年全年工业总产值预计增长7%,机械及运输设备出口和进口量将增长11%,占主导地位的汽车制造业将增长17%。2013年至今,匈零售额不断上升。今年1月至9月外贸总额1290.15亿欧元,同比增长6.6%。截至10月份,出口总额81亿欧元,进口75亿欧元,对外贸易顺差6.3亿欧元,出口增长8.4%,全年总盈余将在80亿欧元。

  展望来年,在全球经济继续放缓的背景下,匈牙利也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预计匈牙利2016年GDP将增长2%左右,工业总产值增长5%。在新的一年,匈牙利将继续坚持改革,不断推出促进经济增长的新措施,继续加强对外合作,特别是与中国的合作,保障匈牙利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本报驻布达佩斯记者 刘 键)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