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格启动自贸协定谈判 利好基建

2015年12月14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中国已签署自贸协定14个,还在不断扩容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近期,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与格鲁吉亚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部长库姆西什维利,在中格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会后,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格鲁吉亚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关于启动中格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正式启动中格自贸协定谈判。

  中国是格鲁吉亚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2015年3月,中格宣布启动自贸协定谈判可行性研究。研究结果认为,建立中格自贸区有利于进一步密切双边关系,深化经贸合作,促进两国经济发展。

  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已签署的自贸协定有14个,分别是与东盟、新西兰、新加坡、巴基斯坦、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冰岛、瑞士、韩国和澳大利亚的自贸协定,内地与香港、澳门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以及大陆与台湾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正在谈判的自贸协定有7个,涉及22个国家。自贸区的建立将重点利好服务、基建、投资等十几个领域。

  “自贸协议的签订,一方面扩大我国对外进口规模,刺激市场经济发展,推动国内外资本投资;另一方面加大我国商品、货物对外出口,扩大市场需求,刺激我国经济回暖。此外,对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房地产行业回暖都有一定影响。”白朋鸣告诉记者。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体现了中国逐步参与主导经济全球化的努力。中国第一阶段的对外开放是利用经济全球化机遇,参与国际分工,重在参与别国创造的机会。在对外开放的新阶段中,中国将主动为自己和别国创造经济发展和开放的机会。

  上海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副教授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我国将对现有自贸协定进行升级。此外,我国将推动与以色列等地区的自贸区谈判工作。同时,配合“一带一路”战略,推动我国与周边国家的自贸协定谈判。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