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振华:我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文件具体有力务实

2015年12月03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满 陈博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

  我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文件具体有力务实

  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进入谈判模式

  经济日报巴黎讯 (记者王满 陈博) 当地时间12月1日上午,由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和亚洲开发银行共同主办的“中国—亚行气候变化高级别边会”在巴黎“中国角”举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活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文件和中国2030年的自主行动目标。他表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文件,既有减缓,也有适应,既有战略,也有政策,还有具体措施,甚至一些实施的工程和具体项目。所以,中国的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是具体、有力、务实的”。

  今年6月,中国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递交了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自主贡献文件。文件确定,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将于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等目标。文件提出,将在农业、林业、水资源等重点领域和沿海、生态脆弱地区形成有效的抵御气候变化的形势和能力,逐步完善预警、预报和减灾防灾的体系。解振华指出,这是中国自主贡献目标与其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重要区别。虽然中国实现自主贡献目标面临巨大的困难,但是中国将认真按照已经公布的方案去落实。

  解振华透露,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前的几次部长级磋商会和谈判代表的谈判中,中国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实践和计划得到了很多国家的支持。他指出,中国下决心真正通过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来使中国的经济发展更注重质量,更注重效益。“中国的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体现了中国的决心、信心、担当和负责任的态度。”现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资源环境问题,这体现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必要性、紧迫性。

  解振华认为,真正缩小各国自主贡献文件和应对气候变化长期目标的差距,技术和资金是两大绕不开的关键词。中国愿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提高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从世界银行、亚行等国际机构融资的能力。中国也希望亚行等国际机构能设法推动解决知识产权保护的障碍,破解多边体系下技术转让的难题。他提出,希望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能够进一步在资金和技术创新方面为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关于未来的合作,解振华提出两项建议:一是将提升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摆到更加重要和突出的位置,广泛开展最佳实践交流和项目合作,特别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融资能力;二是在合作中突出技术转让和扩散,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和装备的应用。

  亚行行长中尾武彦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巨大贡献。亚行与中国的合作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了典范。亚行也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记者了解到,在各国领导人出席会议表明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政治意愿后,气候变化巴黎大会12月1日进入谈判模式。来自近200个国家的谈判代表开始就巴黎气候协议的最终草案展开磋商,以期11日顺利达成协议。

  当天,谈判代表们就协议草案的相关细节逐字逐句进行讨论。在谈判屋外,一些双边、多边磋商也在进行。

  中国气候谈判首席代表苏伟介绍,各方代表将在第一周就协议内容进一步深入交换意见,尽可能缩小分歧,使最终的选项更加明确,为第二周的部长级磋商做准备。

  按计划,协议最终草案将于12月5日形成。此后,各国部长级官员将就草案中涉及的主要政治议题作出决策。

  目前,各国在协议长期目标、减排责任划分、资金技术支持、行动进展盘点机制、行动和支持透明度等议题上仍有众多分歧。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