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网络购物发展前景广阔

2015年11月27日 17: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伊斯兰堡11月27日讯(记者 梁桐)近日,在欧美国家传统的“黑色星期五”购物节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巴基斯坦最大的电子零售商Daraz也效仿西方,推出了“黑色星期五”网络购物节,进行大规模让利促销。同时,其主要竞争对手Homeshopping则创造了“白色星期五”网购节,并打出“巴基斯坦的周五并非黑色”的广告语,以期吸引更多消费者。 

  近年来,巴基斯坦网络购物发展十分迅速。随着巴基斯坦3G/4G手机网络用户数不断攀升,潜在的网购消费群体不断增大。同时,巴网购支付手段也正在变得更加灵活多样。以Daraz为例,消费者通过其网站进行购物时,除了货到付款之外,还可选择使用信用卡或借记卡进行网上支付、银行转账、手机账户支付等多种付款方式,灵活便利。据了解,巴基斯坦政府已于近日放松了对电子商务的限制。巴信息技术部门表示,将邀请美国网络服务商Paypal和中国的阿里巴巴前来投资,帮助巴建立电商企业和发展电子商务。 

  相关研究表明,当前,巴网络购物年交易额已达3000万美元,且仍在不断上涨,巴电子零售商收益正呈现两位数增幅,若政府政策得当,未来巴基斯坦电子商务市场容量可能迅速增长至数亿美元。外资对于巴基斯坦电子商务市场已表示出浓厚兴趣。据了解,为推出本次“黑色星期五”购物节,Daraz的海外投资商前期投资达500万美元。 

  不过,巴基斯坦电子商务尚处于孕育期,缺少经验、处于试水阶段的巴基斯坦网络购物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据统计,目前巴网络购物交易额在其零售业总交易额中所占份额尚不足1%70%的电子商务交易集中在拉合尔、卡拉奇、伊斯兰堡和拉瓦品第等大城市;巴全国仅有1600万人拥有电子商务账户,占总人口数约13%,而南亚地区的平均水平是46%。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若要获得长远发展,巴基斯坦电商必须在物流、支付手段和供货链等方面下功夫。本次“星期五”购物节中,能否在交易量大规模增加的情况下保障物流配送及时准确、网上支付平台运行良好、供货畅通,就是对巴基斯坦电商的一次实际考验。另外,有建议指出,巴电商应贴合国情,抓住商机,利用好几个伊斯兰教节日以及冬日“结婚季”等本国购买力最为强劲的时间段,创造属于巴基斯坦的网络购物节,而不应一味照搬西方模式。此次“白色购物节”的创新就是一次较好尝试,因为对于巴基斯坦的穆斯林民众来说,周五是伊斯兰教主麻日,人们会礼拜、集会、访友、消遣,所以称周五为“白色”比“黑色”更加贴切,也颇具卖点。 

  据了解,受今年中国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破纪录的“疯狂”业绩数字震撼,巴基斯坦业内人士正在积极借鉴中国电商成功经验,譬如将居住在偏远农村地区的消费者列为重点目标群体,培养他们的网购习惯并努力增加其网购便利度。相信未来,巴基斯坦电子商务市场潜力将会被进一步挖掘,巴网络购物将更加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