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和欧元区成员政府债务比例下降

2015年11月27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严恒元

  经济日报布鲁塞尔电 记者严恒元报道: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和欧盟成员国政府债务比例(即债务总额在国内生产总值所占比例)分别为92.2%和87.8%,低于上个季度的92.7%和88.1%。经济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欧盟成员国政府债务比例有所下降,但成员国政府债务比例仍大大高于欧盟规定的60%安全比例,欧盟成员国债务比例短期内很难达到欧盟规定的安全比例。

  受欧债危机冲击严重的欧盟成员国政府债务比例依然很高,欧盟成员国政府债务比例存在着较大差异。

  统计数字表明,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政府债务比例最高的欧盟成员国是希腊,比例为167.8%;其次是意大利,政府债务比例为136%;葡萄牙排列第三,政府债务比例为128.7%。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政府债务比例最低的成员国是爱沙尼亚,为9.9%;其次是卢森堡,政府债务比例为21.9%;保加利亚排列第三,政府债务比例为28.3%。同今年第一季度相比,欧盟今年第二季度有18个成员国的政府债务比例下降,10个成员国的政府债务比例上升。今年第二季度,欧盟政府债务比例环比增幅最大的3个成员国分别是塞浦路斯(增长2.9个百分点)、芬兰(增长2个百分点)和匈牙利(增长2个百分点),欧盟政府债务比例环比降幅最大的3个成员国分别是爱尔兰(下降2.6个百分点)、荷兰(下降2.2个百分点)和克罗地亚(下降2个百分点)。

  发行债券是欧盟成员国筹资的主要手段。统计数字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和欧盟成员国政府债务中的债券比例分别为79.4%和81.1%,贷款比例分别为17.6%和14.8%,现金和存款比例分别为3%和4.1%。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