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动中保旅游合作再上新台阶

2015年11月27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田晓军

  推动中保旅游合作再上新台阶

  ——访保加利亚旅游部部长尼科莉娜·安格尔科娃

  经济日报驻索非亚记者 田晓军

  保加利亚是“一带一路”沿线上的重要国家,保加利亚总统普列夫内利耶夫表示,保方愿与中方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深化文化、教育、旅游交流。近日,保加利亚旅游部部长尼科莉娜·安格尔科娃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就中保两国旅游合作现状、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前景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安格尔科娃说,保加利亚高度重视与中方在旅游领域的合作。中国是保加利亚十分重要的合作伙伴,两国在政治上的互信和良好交往为两国经济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一带一路”建设和“16+1”机制从多方面加快了两国旅游合作的步伐。在两国政府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下,作为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中重要领域的旅游合作,近年快速发展,势头良好。

  得益于“16+1”机制,保加利亚旅游部与中国国家旅游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仅今年3月至9月,两国旅游部门负责人就有过4次会晤。可以说,两国在旅游方面已进入了战略合作期。此次“16+1”会晤后,保加利亚旅游部将全面落实中保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旅游合作规划。

  安格尔科娃认为,没有直航、签证时间长等问题是目前制约两国旅游合作的主要因素。保方正在加大力度解决这些问题,以便中国游客全面了解保加利亚旅游资源,选择赴保旅游。

  同时,保加利亚还希望利用中国国内社会项目吸引退休人员前往保加利亚旅游、度假和疗养。保加利亚拥有1600多处温泉,这为发展SPA浴疗旅游提供了优越条件,很适合老年人疗养度假。保加利亚欢迎中国旅游企业赴保加利亚投资旅游项目,如建立旅游娱乐综合体,度假疗养中心等,以提高保加利亚旅游基础设施水平,弥补保资金不足的短板。

  为落实上届“16+1”首脑会晤成果,推动两国旅游项目对接,保加利亚已倡议开通两国直航航班和航线,鼓励旅游企业开展旅游包机业务。明年,保加利亚旅游部计划在其旅游推介的官网上增加中文页面,拍摄面向中国的中文广告片,介绍保加利亚旅游资源。目前,保加利亚已培训了一批能说中文的导游,以减少语言不通对游客造成的不便。为方便中国游客在保消费,保即将推出一套便捷的支付系统。同时,还计划推出保加利亚与邻国的联合旅游产品,如与罗马尼亚、希腊和土耳其等邻国的联合旅游产品,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前往保加利亚。

  安格尔科娃表示,保加利亚将以温泉、滑雪场、红酒、高尔夫这些富有保加利亚特色的旅游项目吸引中国游客。据统计,2015年来自中国的游客有1.6万人次。安格尔科娃希望今后5年到保加利亚的中国游客每年都能超过25万人次。她说,保加利亚拥有形态多样、美丽如画的自然风光,宜人的气候条件,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相对的价格优势。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中保旅游合作将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