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丝绸之路经济带”将对中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2015年11月27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垂发

  乌兹别克斯坦费尔干纳记协主席撰文认为

  “丝绸之路经济带”将对中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经济日报塔什干电 记者李垂发报道:2015年9月初,乌兹别克斯坦费尔干纳记者协会主席阿比多夫赴北京、新疆等地考察采访,他将所见所闻所感整理成文,以“中国行随笔”的形式在乌报纸、网站上连载发表,并被多家媒体转载。他以自己的亲身感受阐释,“丝绸之路经济带”将对中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阿比多夫在文章中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横跨东西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是时光对古丝绸之路历史的回响,其建设将以各国崭新的合作成果为根基。中亚五国不仅在古丝绸之路上占据过显要战略位置,今天从自身的利益出发也都愿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时,丝绸之路经济带绝不仅仅意味着货物的跨境运输,它更强调各方携手同心、共同建设。其根本目的是以政治互信、经济整合及文化包容为基础,打造地区国家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阿比多夫认为,全球经济危机证明,现行的全球化经济体系存在一定缺陷。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打造新的增长点,使全球经济更加平衡。可以肯定,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对中亚各国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各国得到的将不仅仅是资金的流入,还有先进的技术和经验,这将带来产品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使其达到与欧洲标准同台竞争的水平。同时,互利合作与和平、安全一样,也是地区长期发展不可或缺的条件。

  当前,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已有一系列务实举措,包括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及丝路基金。乌兹别克斯坦是亚投行的首批创始成员国之一。在亚投行的金融支持下,各方有望建立一条连接欧亚两大洲的经济走廊,打造众多新的工业园和物流中心。

  阿比多夫说,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落实在此之前就早已开始。在中国的西部门户之一、古丝绸之路中线和南线的交会处——喀什,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如专门物流中心(商品主要为工业制品和农产品等),综合写字楼(包括海关、公司代表处、居民区)等。物流中心启用后,这里的货物可通过中线“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运往伊朗、土耳其和西班牙,或通过南线运往印度、巴基斯坦及其周边国家。通过这些铁路运往中国和南亚的货物也可在喀什中转。

  阿比多夫认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有以下三个方面值得关注。

  首先是交通基础设施,特别是建设符合国际标准的铁路和公路。乌兹别克斯坦在此方面走在前列。乌国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近5年已投入30亿美元新建或修缮了2600公里公路,其中1000公里属国际公路,还有纳沃伊、吉扎克、安格连等地都建立了自贸区和工业园等。此外,哈(哈萨克斯坦)土(土库曼斯坦)伊(伊朗)铁路已竣工,土(土库曼斯坦)阿(阿富汗)塔(塔吉克斯坦)铁路于2013年开工建设。其次,中国将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提供高效利用外资的良机。第三,丝绸之路中心地带有几十座拥有丰富建筑、历史和文化遗产的古老城市,对各国游客有着巨大吸引力。

  阿比多夫表示相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必将把中乌关系提升到全新水平,进一步拓展双方的经济合作。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