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三季度GDP增长上修为2.1%

2015年11月26日 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高伟东

  经济日报华盛顿讯 (记者高伟东)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企业减少库存及出口下降,且非住宅固定投资及消费者、企业和政府支出均减少,经季节性调整,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为年化季率增长2.1%,符合市场预期,高于初值1.5%。美国第二季度GDP年化季率增长3.9%。

  分项数据显示,美国商业库存下降的速度并没有预估的那样快,商业库存减少对GDP增幅的拖累仅为0.59个百分点,而不是之前的1.44个百分点。美国第三季度GDP增幅上修还得益于企业设备支出和住房建设支出上修。美国第三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增长由3.2%下调为3.0%,低于第二季度的3.6%。

  数据还显示,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即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修正值略高于初值。美国第三季度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为增长1.3%,初值为1.2%;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仍为增长1.3%,符合市场预期和初值。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速放缓至2.1%,是在第二季度GDP增长3.9%情况下的正常回调。美联储最新一期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大多数与会者认为,基于当前美国宏观经济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情况、就业和通胀的展望,美联储启动加息的先决条件将在12月份的货币政策例会时得到满足。

  美联储主席耶伦11月初在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表示,美联储预计美国经济将继续增长,足以推动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并实现通胀率在中期回升到2%的目标。如果未来的经济数据支持美联储这一预期,今年12月美联储启动加息将是可能的。近来,多名美联储理事在对外公开讲话中支持美联储今年12月启动加息。

  美国商务部通常会根据经济数据的不断完善对季度经济增长进行三次估测,本次公布的为第二次估测值,即修正值,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的最终修正值将于12月22日公布。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