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经济革命:算法经济的崛起

2015年11月25日 16: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数据将从专用算法中获得的价值

  大数据本身,并不具备本质上的灵气,它只有在你懂得如何使用它时才能发挥作用。是什么让google成为世界最有价值的品牌之一?其答案并不是数据,而是公司一直讳莫如深的秘密:算法。在运输领域,想想google在无人驾驶汽车中的专用算法如何成为软件、数据、传感器和实物资产的连接器并使他们完成功能性飞跃的。或者考虑一下高频交易:交易者的专用算法使得其每一项决议都比竞争者获得更多的回报。算法赋予数据以全新的生命。下一个数字经济的淘金热将集中在使用数据的模式,而不仅仅是使用数据本身。这是算法经济的承诺。

  下一个数字经济的淘金热将集中在使用数据的模式

  解决特定问题的专用算法,将是未来成功机构的秘密武器。算法已经环绕我们四周。而且承诺将出现一个充满机遇的崭新世界:软件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认知软件驱动机器进行自主交互,也就是所谓的人工智能。

  货币化专用算法并对其进行许可

  对于机构来讲,通过为其他非竞争性机构提供许可,机遇将首先出现在货币化他们的专用算法方面。例如,一个供应链公司可以为冰箱制造商提供实时物流算法许可,而这个冰箱制造商正寻求与一个连锁杂货商进行合作,并打算针对人们的饮食习惯自动补充食物。当你可以以低成本获得复杂算法的使用许可时,为什么要花高成本去重新编制或者缓慢开发呢?

  专用算法将是成功机构的秘密武器

  对于技术供应商,一个全新的机遇就是开发和销售算法,相应的算法可以将他们客户的现有产品通过物联网和即将到来的真正的“匹配网络(meshternet)”与其他客户进行连接,这一算法也体现了他们市场服务的差异化。一旦这种创新技术被媒体关注并热炒,像最近的Google Brillo(一种允许设备之间轻易连接的系统)那样,毫无疑问,这项创新技术将变成诸多企业高层会议上首席信息官们(CIOs)的热门话题。当无生命物体可以在人类不加干涉的情况下自主行动时,相应出现商业机遇和效益提升将成为每一个CEO和CIO想要探索的方向。

  算法经济

  这将自然而然地开创一个购买和销售算法的全新市场,不仅将显著增加现有企业的收入,而且会造就全新一代技术创新的专业创业队伍。

  想象一下,一个能够提供数以亿计的算法交易市场,每一个算法代表一组软件代码,这些代码都能够解决一个问题或者在物联网上创造指数级增长的一个机遇。正如APP已经革命性地改变了人机交互,我们将见证算法经济在机-机交互模式演变中发挥重大作用。

  产品价值将以算法的先进性进行鉴定。机构的价值将不仅体现在大数据方面,而是体现在能够将数据转变为行为并最终形成用户影响的算法。对于CEO们来说,这就是让他们专注于专用算法而不仅仅是大数据的号角。

译自:2015年11月17日【美国】www.gartner.com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杨正泽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