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国际交易所开业 中国股市国际化"多点开花"

2015年11月20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种种迹象表明,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步伐正不断加快。

  11月18日,由中欧所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共同出资成立的中欧国际交易所在德国金融之都法兰克福开业。据了解,中欧所设立的初衷是向欧洲及全球投资者提供以人民币资产为标的的产品和服务,中欧所开业初期主要上市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证券现货产品,待条件成熟时再上市金融衍生品。

  11月17日,沪港通“通车”一周年。我们看到,一年来,沪港通下股票交易总体平稳有序,交易结算、额度控制、换汇等各个环节运作正常,期间经受住了国际资本市场和内地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的检验,实现了预期的目标。沪港通对改善A股流动性和投资者结构,对人民币国际化,对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内地与香港的基金互认工作也正有序开展。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对外发布《内地与香港证券投资基金跨境发行销售资金管理操作指引》,以规范内地与香港两地基金互认。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的实现,为内地投资者增加了投资渠道,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并可享受更加多样化的投资管理服务。同时,此举也有助于境内基金管理机构学习国际先进投资管理经验,促进基金行业竞争。而在业界看来,随着操作指引细则的明晰,两地基金互认准备工作又迈出重要一步,基金互认的步伐将加快,首批互认基金产品有望不久落地。

  此外,深港通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之中,沪伦通也要“研究推出”。

  应该说,这一系列的动作都在向外界表明,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步伐正在不断加速,对外开放的“窗口”越开越大,境内外市场联动性正不断增强。

  不过,在推进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的过程中,我们也要考虑该如何让国际投资者认可A股的投资价值。这就需要继续进行一系列的改革,从我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市场结构等方面出发。以新股发行为例,最新公布的举措中,就取消了现行的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取消预缴款制度是国际市场上通常采用的惯例,我们采用这一制度,也使得A股IPO与国际市场得到了进一步的接轨。

  A股市场国际化的道路正在加速前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也已渐入佳境。可以预期的是,未来,A 股市场国际化的道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