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酒店业并购潮汹涌 万豪122亿美元迎娶喜达屋

2015年11月18日 0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度传言称被中资企业巨头竞购的喜达屋酒店集团,最终却“花落”万豪酒店集团。答案揭晓后,不少酒店业内人士表示颇有些意外,同时也感慨双方保密工作相当到位。

  万豪集团16日公开表示,公司以122亿美元(约合777.14亿元人民币)收购了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成为全球最大的酒店集团。

  有资深酒店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酒店业业绩下滑及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万豪此举巩固了自己的地位,而对喜达屋来说,也能保证其品牌价值,二者可谓双赢。

  但在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看来,二者因同质品牌较多,将来如何协调会成为未来工作重点和难点。

  整合仍存难题

  热闹了几个月的喜达屋归属问题,终于有了结果。

  此前有消息称,中资企业锦江集团、海航集团及中投公司已经向相关部门提交收购喜达屋酒店与度假村国际集团的计划书,并表示,接下来几周会有最新消息公布。

  然而接下来的事情,却大大出乎意料,11月16日,万豪国际集团在其官方微信号“万豪礼赏”中发布消息称,万豪集团以122亿美元(约合777.14亿元人民币)收购了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收购完成后万豪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酒店集团。

  据悉,此项交易已经获得双方董事会批准,预计将于2016年年中完成。这让传言中的几大中资巨头铩羽而归,让一贯保守的万豪抢了个2015年全球酒店业的大头条。

  尽管如此,事实上喜达屋与万豪此前的收购标的并不相符合。

  今年5月份,万豪国际酒店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rne Sorenson曾公开表示,“相较于万豪在最近几年内收购的AC酒店、盖洛德酒店、Protea酒店和德尔塔酒店等,喜达屋并不符合万豪一贯的收购期望”。

  那么是什么促使二者结合呢?有酒店业内人士表示,或许是由于全球酒店业业绩下滑和竞争对手的压力,让万豪选择了通过收购来扩充实力。

  赵焕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二者之所以结合是喜达屋股东方从利益最大化来考虑的。“中资企业虽然给出较大溢价,但是喜达屋的价值在于品牌,如果到不利于维护品牌价值的企业手里,品牌形象就会黯然失色。”万豪收购或许会让喜达屋的品牌保持独立性。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万豪和喜达屋均为全球高端酒店品牌集团,同质品牌较多,分布网点重合度也较大。赵焕焱表示,二者合体后或将面临同一城市形成相互竞争的状况,二者品牌分布需要全盘考虑,“同质品牌能否协调好,将是未来工作重点也是考验”。

  收购成酒店业新代名词

  需要一提的是,除万豪收购喜达屋之外,2015年全球酒店业都在上演收购、并购潮。前述业内人士表示,在经济增速放缓之际,各行各业举起并购大旗,酒店业也不例外。

  以万豪为例,在收购喜达屋之前,万豪国际曾在今年1月28日,与加拿大Delta酒店和度假村方面达成协议,将以1.35亿美元收购加拿大Delta。万豪国际美洲地区负责人David Grissen表示,加拿大是万豪美国酒店最大的国际源头市场,本次收购会为Delta以及万豪的客户带来新的旅游机遇。

  除此之外,复星及其合伙人也在今年以每股24.6欧元的价格将价值9.6亿欧元的地中海俱乐部集团公司收归旗下;锦江股份则以现金收购了喜达屋资本拥有的卢浮集团100%的股权;温德姆酒店集团以5700万美元现金收购了多尔奇酒店及度假村,以扩大其团体和会议业务。

  实际上,收购、并购已成为酒店业新的代名词,上述资深酒店业内人士表示,收购兼并、上市增资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酒店行业在资本市场的动作对促进酒店业的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促进本土酒店管理品牌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