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瑞金融合作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2015年11月17日 1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陈 建

  汇丰银行已获批成为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首批人民币对瑞士法郎直接交易做市商。图为位于瑞士日内瓦的汇丰银行。陈 建摄

  随着瑞士法郎成为可直接与人民币交易的第七种主要货币,中瑞两国金融合作迈出新步伐,人民币国际化在瑞士取得新进展。瑞士银行家协会高级国际顾问海因里奇·西格曼日前对本报记者说,中瑞央行间货币互换和人民币清算业务,既会提高瑞士银行处理人民币业务的可靠度,又将增强人民币作为计价和贸易结算货币、记账单位、价值存储工具,以及最终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公告,为促进中国与瑞士之间的双边贸易和投资,便利人民币和瑞士法郎在贸易投资结算中的使用,满足经济主体降低汇兑成本的需要,从11月10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瑞士法郎直接交易。继美元、澳元、新西兰元、英镑、日元和欧元之后,瑞士法郎成为可直接与人民币交易的又一种主要货币。汇丰银行同时宣布,该行已获批成为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首批人民币对瑞士法郎直接交易做市商,将在该交易开始后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履行做市商义务,包括连续提供人民币对瑞士法郎直接交易的买卖双向报价,为市场提供流动性等。

  中瑞金融合作的这一新举措无疑进一步提升了人民币的全球使用度。中国人民银行表示,这是中瑞两国共同推动双边经贸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降低经济主体汇兑成本,促进人民币与瑞士法郎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加强两国金融合作,支持中瑞之间不断发展的经济金融关系。瑞士国民银行(瑞士央行)也表示给予积极支持,认为人民币和瑞士法郎直接交易将有助于降低转换成本。

  自去年7月1日中瑞自贸协定生效以来,人民币在境外的易得性和普及性进一步提高,也使得中国企业更容易在瑞士当地获取人民币资金运作。特别是今年以来,为了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瑞士做了更加积极的准备,基本条件和配套服务已逐步满足。

  今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地区扩大到瑞士,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为海外投资者在瑞士投资中国资本市场创造了条件,也扩大了外资投资人民币的渠道。同时,两国央行还签署了合作备忘录,针对在瑞士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有关事宜达成一致,为未来中瑞企业和金融机构跨境交易提供支持,为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创造了良好条件。

  今年10月,中国建设银行获得瑞士银行业营业执照,获准在苏黎世设立分行并开展人民币清算业务。今年4月,中国建设银行在中资银行中率先向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申请银行业营业执照。该行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开始在苏黎世受理人民币业务。苏黎世因此有望成为继伦敦、法兰克福、卢森堡之后的又一欧洲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

  在中瑞两国的共同推动下,人民币国际化在瑞士不断提速,一系列实质进展令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基础设施和市场机制更趋完善。这不仅会推动更多“走出去”的中资企业选择在瑞士扎根,也将有利于瑞士企业拓展自己在中国的业务。展望未来,中瑞双边贸易和出口融资产品中使用人民币的比重将继续增加,进而有助于促进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增强。 (《经济日报》驻日内瓦记者 陈 建)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