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资企业对投资德国有信心 并期待投资环境改善

2015年10月27日 09: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资企业在德商业环境调查2015》报告封面。 

  中国经济网柏林10月27日讯(记者王志远)近日,德国中国商会在柏林发布《中资企业在德商业环境调查2015》报告。报告显示,在德中资企业对德国市场仍有信心且兴趣不减,在德国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在行业专业领域发展趋于成熟,同时也反映出德国中资企业遇到更多行业方面的问题,德国投资环境还存在提高和改善的空间。 

  此次调查选取800家在德核心中资企业,了解其经营状况以及此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这些企业既有来自中国500强企业的代表,也有投资活跃的中小企业和代表机构。与2014年相比,中资企业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在德提供的就业岗位已增加到共约28000个,其中非中国籍员工占其总用工人数的38.6%。在中德两国稳定关系的积极影响下,尽管经历欧债危机,80%以上的中资企业仍对德国投资环境显出信心。法兰克福地区的银行业、汉堡地区的贸易物流行业、北威州的机械制造业和采矿冶金行业,仍然是中资企业在德最活跃的三个行业。 

  调查还显示,中资企业在德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除跨文化交流经营管理、外派员工长期工作签证和许可申请困难等海外投资面临的普遍问题外,建筑业等行业市场准入仍受实际限制、中资银行在德分行受到不公正的“子行化”监管和德国航权限制导致中资航空公司无法获得德国更多航权开放等与行业相关的专业问题,也愈加明显。(完) 

  【报告链接】 

  《在德中资企业商业环境调查2015》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