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合作"含金量"不断提升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提速

2015年10月26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英国访问期间,中英两国央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由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扩大至3500亿元人民币(350亿英镑),使得中英金融合作的“含金量”不断提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近年来,中英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亮点纷呈,成为推动中英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实际投资来源地和投资目的地,中国是英国第四大贸易伙伴。

  近年来,两国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中国在伦敦设立人民币清算行,英国成为亚洲以外首个获批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的国家、首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的西方国家、首个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的主要发达国家。

  汇丰银行集团主席范智廉表示,由于历史积淀、专业程度和流动性充分,伦敦成为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市场。相信伦敦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成为亚洲以外最重要的人民币市场。人民币国际化对伦敦市场、金融机构以及世界经济都至关重要。

  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默凯表示,伦敦将继续支持中国政府推进双边对话和市场发展,这将使中英金融服务业互惠互利。

  金融领域的合作,是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也是国家领导人出访期间备受市场关注的重点。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近日,央行在伦敦成功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期限1年,票面利率3.1%。这是首次在中国以外地区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同日,央行在伦敦成立交易中心。

  中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希望人民币债券交易指数成为全球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向导,成为全球央行和监管机构了解中国金融市场的重要参考,为金融市场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