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环境治理项目总结会在京举行

2015年10月15日 10: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 李文媛)以“迈向中国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为主题,中欧环境治理项目总结会暨加快国家环境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

  核心主题为环境信息公开、公众参与环境决策、环境司法及企业环境责任的中欧环境治理项目,是欧盟支持中国政府在环境公共治理领域开展的为期5年的合作项目,分别由中央及地方层面共同实施。目标是加强环境领域政府职能、公众参与和企业责任,推进中央和地方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会议围绕项目领域实施的成果展开研讨交流,为中国环境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事业碰撞智慧的能量,分享欧中专家为实现更美好的环境、保护更好的环境所付出的努力。

  在Ritz-Carlton的会议大厅里,欧盟环境、海洋事务与渔业委员Karmenu Vella先生致辞表示,中欧环境治理项目是近年来欧盟和中国之间进行的最成功的环保合作项目之一。通过项目小组和环保部之间的密切合作,对中国环境治理的理解做出了贡献,为本土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实际支持。项目组织了大量的研讨会、出版物、高层交流及重要政策文件的翻译,提供了双方互相学习及合作的实践基础。此外,项目的独特结构激励了创新,通过其15个地方合作项目在基层进行实践,为项目成果及其在国家政府层面的政策影响和经验推广提供了借鉴。

  来自国家环保部的领导对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中欧环境治理项目的实施,体现了中国环境发展的大趋势,为推动和促进中国环境治理的进步和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并感谢欧盟长期以来对中国政府在环境与发展领域特别是在政策研究以及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也表达了对中欧环境治理项目成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构建过程中的一个典范和样板项目的期望。

  与会专家指出,该项目对我国新《环境保护法》的修订提供了大力支持,项目组织翻译的《欧盟环境责任指令》、《环境空气质量指令》、《奥胡斯公约指南》等重要文献,帮助推动了中国环境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同时也将中国环境保护工作的经验成果,如新的《环境保护法》等翻译成英语,并传播至欧洲,促进了中欧双方在环境保护领域的经验交流和分享。

  中欧环境治理项目不仅为中国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够现代化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对于欧盟以及国外其他方面理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思路、推动中欧中外双方环境保护合作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会议期间,欧盟环境、海洋事务与渔业委员Karmenu Vella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强调,面对全球环境绿色挑战,欧盟发展循环经济战略将提供更广领域新的机遇,欧中在环境友好基础上的合作应继续加强,通过制定一些行动计划继续加强更加具体务实的合作。

  中欧环境治理项目对增进相互了解、提升中国新《环境保护法》执法能力做出贡献,在鼓励公众、企业、法律系统和其他各方参与促进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期待能继续分享环境治理经验,与国际社会共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也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对值探索的话题专家同时提出了建议。

  来自国家环保部、商务部、欧盟驻华代表团官员、地方环保部门领导和国内外百余相关领域专家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