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美食品智慧谷伊利主导 中美农业合作再下一城

2015年09月30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夏芳

  49项成果,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为期四天国事访问后的收获。根据媒体报道,此次访美的15位中国企业家也是硕果累累。微软与百度,浪潮集团与思科等中国企业在美国找到了合作伙伴,而近年来在海外出现频率较高的伊利集团,此次访美又获得哪些战略成果呢?

  据了解,此次访美的15位中国企业家覆盖了农业、互联网、金融、能源等多个领域,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的名字也再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

  盘点近年来潘刚在国外的足迹不难发现,在中国出访欧洲、大洋洲等国家的企业家名单中,经常看到潘刚的身影。

  据伊利方面给《证券日报》记者的一份采访回复函显示,美国当地时间9月23日,美国西雅图市,在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上,中美双方对建立中美食品智慧谷达成了共识。

  上述伊利人士表示,在座谈会议之后,中美食品智慧谷举办了成立仪式。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耶鲁大学、多伦多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沃顿商学院、明尼苏达大学等全球顶尖高校、科研院所和机构与伊利共同见证了成立仪式,一些有代表性的项目在现场签约。

  对此,有专家认为,在中美食品智慧谷的内容清单上,涉及“营养健康、产品研发、食品安全、农业科技、畜牧兽医、生态环保、企业管理、人才培养”等多个重要领域。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应用,从自然科学到人才培养,中美食品智慧谷囊括了中美创新合作的方方面面,显示出主导方伊利集团的实力与雄心。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行业来说,中美食品智慧谷意味着将创新带入了全球互联互通的共同体时代,意味着在日益饱和的全球市场中找到了新的蓝海,也意味着更好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对于中美创新合作来说,这为双方在企业层面的互利、共赢、交流、合作找到了新的有效形式,意味着两国产业、科研、市场的融合上了一个新阶段,也意味着两国的智慧共同体在逐步形成。

  对此,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在中美食品智慧谷成立仪式的致辞中指出,伊利集团是中国奶业的领军企业和“中国品牌”的典型代表,也是中美农业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受益者和领头羊。中美食品智慧谷项目彰显了伊利集团的国际化战略和前瞻性视野,希望中美食品智慧谷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双方农业合作成果的“大粮仓”。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