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土库曼斯坦天然气谋求"一管铺开多国福来"

2015年09月17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日前向到访的印度总理莫迪表示:“关于塔比的谈判已进入终点直道,我们正处于大事件的前夕——管道建设启动。”

  横跨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塔比)4国的天然气管道,设计能力为330亿立方米/年,管道总长1735公里。其中,土库曼斯坦境内约200公里,阿富汗境内735公里,巴基斯坦境内800公里通至印度边境。天然气主要供应来源是土库曼斯坦最大的加尔内什气田。“塔比”项目基础文件由各参与国于2010年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签署,此后各方便围绕该项目展开了多轮谈判。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指出,“塔比”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意义重大,该项目不仅会促进土印两国经济发展,同时还能带动整个地区的繁荣。“塔比”项目如若顺利实施,将带来“多赢”的利好局面。对土库曼斯坦而言,这一天然气管道项目不仅可以将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经济收入,还可为天然气出口版图“添砖加瓦”;对印度和巴基斯坦而言,“塔比”不仅能为新德里和伊斯兰堡送去经济发展所需的能源,还将有效促进印巴地区合作;至于阿富汗,不仅能得到可观的投资,还能为当地创造大量新的就业机会,解决社会问题,发展国民经济。因此,“塔比”是“一管铺开,多国福来”。

  近来,除“塔比”项目谈判夺人眼球外,关于铺设跨里海天然气管道至欧洲的话题也十分引人关注,欧盟与土库曼斯坦就天然气合作事宜正紧锣密鼓地举行商讨。4月底,在阿什哈巴德举行的四方会谈上,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土耳其三国的能源部长与欧盟代表讨论了进出口能源多元化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欧盟方面表示,将于2019年开始从土库曼斯坦进口天然气。

  日前,土国内又传出消息说,由土天然气集团承包铺设的土境内最长东西向天然气管道将于年底投入使用,这意味着土东部气田将与西部海岸实现对接,这将为土气出口欧洲奠定坚实基础。

  除努力打开上述两个市场外,近年来,土在天然气出口方面取得的最大成绩莫过于成功开拓了中国市场。目前,中国市场是土天然气出口第一大市场,也是土气出口的优先方向。跨国天然气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均已投入使用,全线输送能力达每年550亿立方米。D线管道建设也正在施工建设中,预计将于2020年底完工,实现每年300亿立方米的输气能力,从而使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的整体输气能力达到850亿立方米。

  建设多元的管道设施无疑是保障土库曼斯坦资源出口安全稳定、实现价值最大化的不二选择。从土近年来巩固传统市场(俄、伊)、扩大新兴市场(中国)、开拓潜在市场(东南方向及欧洲)的这一系列运作中,可以看出土实施能源出口多元化的轨迹和思路。相信随着各项工程的扎实推进,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出口将迎来“黄金时代”。(经济日报记者 李遥远)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