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达沃斯年会联席主席共同描绘“增长新蓝图”

2015年09月10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禹洋 杨涛

  

  

  与会嘉宾在查阅最新资料。经济日报记者 牛 瑾摄

  

  9月9日,一款由瑞士Flyability公司生产的耐碰撞无人机(Gimball)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展出。 新华社发

  

  武警大连支队多次为夏季达沃斯论坛顺利召开保驾护航。经济日报记者 苏大鹏摄

  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定为“描绘增长新蓝图”,不仅聚焦中国经济的潜力和前景,同时关切世界经济的走势及对策,寻求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围绕这一主题,年会的联席主席们描绘了他们各自眼中的“增长新蓝图”。<<点击进入专题

  米切尔·贝克:

  互联互通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美国谋智基金会执行主席米切尔·贝克认为,未来互联网的发展,取决于其能否更好地发挥互联互通的作用,将不同经济体、不同技术和整个社会网络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主要应从以下3点努力:一是将各个经济体、不同经济形式和个人发展联系在一起,将科技、创新和人的发展相结合;二是让互联网在促进全球互联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将世界真正联成一个整体;三是让互联网影响更多的人和更多的行业,开辟新领域,将重点放在如何让互联网和科技创新惠及更多民众和企业,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

  内森·布莱卡斯亚克:

  以共享经济整合传统资源

  美国Airbnb首席技术官兼联合创始人内森·布莱卡斯亚克认为,3年前,共享经济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很模糊的概念。现在,共享经济已经家喻户晓,人们对其发展潜力有了更多期待。共享经济的发展潜力需要从跨国家、跨行业的视角来看待,不断推动其在传统行业和传统经济领域发挥更大作用,让更多的人接纳这一新兴理念和产业类型,将现有资源充分整合到共享经济中。

  亚洲现在已经成为创新发展最为快速的地区,创新产业市场空间巨大,中国在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们对于新事物的迅速接纳和应用,为新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市场基础。非常看好共享经济在亚洲的兴起和发展。

  弗朗西斯·柯林斯:

  产业融合发展是新趋势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认为,健康产业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很容易被忽视,其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健康本身,好身体是工作的本钱,是人们吸收新技术、提升生产力的基础。二是健康产业创新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其收益率远远超出很多人的想象。以基因学为例,40亿美元的科研投入,能够带来上万亿美元的经济回报。

  健康产业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正迎来新的发展期。一直以来,由于从新技术的研发到临床应用的周期长、投入大,很多科研成果在向临床应用转化的过程中夭折。数字技术的发展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研究人员现在可以通过手机、手环等智能设备随时监测病人的身体数据,并且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迅速作出分析,大大加速了研究成果的转化。同健康产业一样,很多行业都从这种跨界发展中获益。产业间的融合发展是“新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

  胡厚崑:

  普及互联网可缩小数字鸿沟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胡厚崑认为,描绘增长新蓝图中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如何利用新技术应对全球化挑战。从大数据、云计算到互联网、物联网,整个世界的互联互通程度不断加深。技术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改变了商业模式。据预测,因互联互通创造的全球产值到2025年有望达到上千亿美元,是现在的10倍。各经济体都看到了信息通信技术对经济发展注入的强劲动力,开始实施各项转型和改革,以适应新的发展潮流,这更加速了新技术的发明与应用。

  不容忽视的是,走在科技前沿的国家在追求更快的网速时,全球还有40亿人口无法便捷地接触到互联网,数字鸿沟还在扩大。世界经济论坛的宗旨是让世界朝更好的方向发展。因此,在推动创新、挖掘新经济增长点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数字鸿沟这一摆在眼前的全球化挑战。

  卡洛斯·莫达斯:

  捅破学科间的窗户纸

  欧盟委员会研究、科学和创新专员卡洛斯·莫达斯认为,在虚拟经济兴起的时代,科技创新的概念和以往有所不同。过去,科学家大都只专注于某一细分领域的研究。现在,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实现产业融合,在不同产业、不同领域中优化资源配置。因此,是时候捅破各学科之间的窗户纸,进行跨领域、跨学科、跨文化的研究与交流。未来的新领军者需要有多样化的知识储备和多元文化背景。

  此外,在数字化席卷全球的时代,更加不能忽视基础科学的发展。无论是大数据、云计算还是人工智能、3D打印,都是由基础科学发展演化而来。基础科学始终是技术创新和经济增长的原动力。(经济日报记者 禹 洋 杨 涛)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