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走强刺激国际金融市场

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处前处长埃斯瓦尔-S-普拉萨德
2015年09月01日 0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春霞

  埃斯瓦尔·S·普拉萨德日前携其新著《即将爆发的货币战争》来华,并接受《经济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普拉萨德以研究国际货币体系见长,在中国经济研究领域著述颇丰。

  自去年秋季以来,美元持续一路走强,迄今为止美元指数已上涨20%。普拉萨德认为,美元的强势来源于美国经济的强势。未来2至3年内,美元将延续走强态势,但从长期来看,美元贬值的可能性仍然很大,一旦全球金融市场尘埃落定,美元极有可能回归21世纪初经历过的渐进式贬值轨道。

  对于美元走强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影响,普拉萨德认为,首先,大型跨国公司盈利正遭受美元走强的冲击。美元大幅升值可能导致今年部分美国大型跨国公司以美元计价的收入减少逾1000亿美元。总体来看,美国的信息科技、原材料和工业板块因海外销售占比高,盈利受冲击最大。

  其次,美元一路走强可能加剧全球范围内的金融与货币动荡。普拉萨德指出,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大约只占全球总量的五分之一,而美元资产占全球储备资产的比例却是上述比例的三倍,绝大多数大宗商品交易以美元计价。美元走强导致多数国家资产承压,加剧相关国家金融动荡,近期国际股市汇市剧烈震荡就是明证。

  此外,美元强势引发大量国际资本流向美国,加重了部分国家以美元计价的债务负担,进而推高其国内通胀水平,易引发相关国家货币出现灾难性贬值。普拉萨德表示,误区就在于仅用货币政策难以改变经济困境,各经济体应通过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综合政策手段解决经济增长困境。

  普拉萨德认为,从中长期看,美元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仍不可撼动。全球投资者依然将美元,尤其是美国国债视为最终的安全避风港。作为价值交换媒介,美元以中间人身份完成国际交易的重要性可能会有所减弱,但作为价值储备的载体,美元的地位在可预见的未来依旧稳固。

  普拉萨德强调,美元走强的一个深层次原因,是投资者相信美元缺乏可靠的替代品,全世界的官方投资者与私人投资者都在依赖以美元计价的金融资产。美元的这种地位并非建立在其强势汇率上,而是建立在其深入渗透上。美元资产无处不在,能够轻而易举地抛售出手。正是这种不可救药的依赖性,逐渐酝酿出美元陷阱的雏形。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普拉萨德认为,中国的资本账户正在表现出日益明显的开放性,人民币正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在目前世界各国持有的官方储备资产总额中,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约占有3%的比例。普拉萨德认为,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直接影响并不大,但它的象征意义却十分深远。因为人民币成为SDR的组成部分,必然会鼓励全球其他央行在其储备中增加人民币资产。“在未来3至5年内,人民币必然会进入IMF的视野,成为SDR货币篮子中的一员。IMF需要中国的程度,远远超过中国对IMF的需要。我可以预言,人民币必将在未来10年内成为一种有竞争力的储备货币”。(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霞)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