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ce专稿 > 独家稿件-综合类  > 正文

全球华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纪念不是为了仇恨

2015年08月30日 14: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全世界迎来了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遭受了日本军队残酷的洗劫,战火遍及中国10多个省区,被卷入战争的中国人口达4亿之多。

  70年前的中国经历了一场如今世人难以想象的浩劫,而对于那些经历这场战争洗礼的中国人来说,这段痛苦的经历并非用数字就能概括,它留下的是一代人不能忘却的回忆。“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全球华人华侨面对这段历史,不敢忘、不能忘、也不会忘。

  李多力:抗战时我5岁 跟着国际儿童院的老师拼命躲飞机

  中共早期革命者李范五之子李多力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回忆说:“战争爆发时我才5岁,一听见警报声,我们就跟着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的老师拼命跑向半公里外的树林,钻进防空洞,一呆就是一夜。第二天早上出来一看,到处都是弹片和被德国法西斯的轰炸机炸得七零八落的树枝。”

  年近80岁的李多力是东北抗联早期领导人之一李范五的儿子,当年他在苏联出生并在莫斯科以东300公里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光,还亲历了伟大卫国战争。70多年过去了,李多力也从当年懵懂的5岁孩童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

  如今在经济蓬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中国,李多力的生活和绝大多数老人一样,安定而充满乐趣。他说:“每逢重要节假日,原来在儿童院的老同学们都要聚在一起,做俄餐、用俄语交谈、唱歌、跳舞,十分快乐。”

  章新润:纪念这段“亡国奴”的经历 并不是为了"增加仇恨"

  当地时间8月30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瑞士日内瓦见到了章新润老人,他是中瑞文化交流会的前主席,同时也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博士。此次,他受邀参加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据悉,这次纪念活动由瑞士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组织瑞士侨界召开。

  在抗日胜利时,章新润15岁,正处在享受青春、奋发读书的好年纪。然而,日本军队长达八年的侵略,让他至今在回忆起少年时期时,仍将这段经历描述为“痛心且无法忘却” ,是“亡国奴”般的经历。

  在这次日内瓦的纪念活动上回忆日本侵略带来的痛苦,是这位85岁老人的第一次。对于历史上这场日本发动的战争,章新润可谓深恶痛绝,这段回忆就像伤疤一样,一直深藏在他的心里,不愿揭开。

  章新润表示,他决定分享这段经历,并非想让大家一味地增强仇恨,而是希望中国人能牢记历史,避免悲剧的重演。正如章新润所说,所谓“弱国无外交“,70年前备受折磨蹂躏的中国不愿也不会忘记这段屈辱的历史——纪念是为了以史为鉴,不是为了仇恨。

  华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利比亚撤侨危难时看到五星红旗 “幸福难以言说”

  “弱国无外交”这句话在塞内加尔华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也被反复提及,或许这句话对于漂泊在海外的华人华侨来说,感触更深。

  当地时间8月22日,不少旅塞华人华侨代表参加了在塞内加尔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中国经济网记者也对这场纪念活动进行了报道。各位华侨华人代表在会上感慨,弱国子民在异国他乡更无尊严和地位,感谢中国如今越来越强大,祖国给了“海外游子”更强的安全感和归属感。

  在这群华人中,有一些人还经历了今年4月利比亚撤侨行动。他们回忆说:“在那种危难时刻,当我们看到港口飘扬的五星红旗,那种幸福感,真的难以言说”

  70年过去了,中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强大的中国已成为世界大国,这也势必会让旅居全世界各地的华人更加自尊、自信。


(责任编辑 :勾雅文)

Close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