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别拿中国当美股暴跌替罪羊

2015年08月28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期的美股暴跌,华尔街几乎众口一词地将原因指向中国。事实并非如此。他们找不到真正的“元凶”,只是把中国拿来做替罪羊

  最近几天,美国股市连日大幅下跌,直至26日三大股指大幅反弹,创近4年来最大单日收盘涨幅,市场上弥漫的不安情绪才为之稍减。美股暴跌,华尔街几乎众口一词地将原因指向中国。

  但是,事实并非如此。随便找个替罪羊当然容易,指责中国可能是最冠冕堂皇的摆脱责任的理由,也非常迎合当下总统大选初选阶段的政治气氛与舆论口味。但是,轻率下结论将使人们错失真正的原因。

  面对全球股市震荡,一些国际机构与学者较为理性的看法,或许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事情的全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8月中旬发布的中国经济“第四条款磋商”年度报告中指出,中国正在进入新常态,其特点是增长减缓,但是更加安全、更加可持续。该机构表示,增速放缓符合政府约7%的增长目标,体现了在解决脆弱性方面取得的进展;近期股市的回调,也不会阻碍正在进行的调整。

  中国政府认真考虑并且尝试推进改革的努力有目共睹,目前的挑战是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经济开放和市场化程度,而这更需要大刀阔斧的结构性改革。比如,转向更加市场化的金融体系、改善政府财政管理以及在国有企业和私人部门之间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等。随着中国努力让市场力量在经济中具有决定性作用并快速融入全球金融市场,提高汇率灵活性对其十分重要。IMF注意到中国央行宣布了确定人民币中间价的新机制,这是可喜的一步,将使市场力量在决定汇率上发挥更大作用。

  相比之下,不论是欧盟、日本还是美国,在经济与管理制度改革上普遍存在畏难情绪,不敢突破政策或者政治的“舒适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这些主要经济体把印制更多的钞票,也就是所谓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当作刺激经济的灵丹妙药。但是,滥印钞票的直接后果就是市场严重依赖宽松货币环境,把“补药”当饭吃。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在外资大量涌入的同时更加难以推进真正的经济变革。

  美联储去年停止购买债券和可能宣布加息的预期,使外资变成热钱并迅速离境,这已引起新兴国家的忧虑,进而成为导致全球经济危机的最大风险。联合国经济与社会部发布的《2015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的年中修订版指出,全球经济依然存在下行风险,这主要是源于即将到来的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欧元区持续不稳定、地缘政治冲突的潜在溢出效应,以及新兴经济体经济存在的一些问题。IMF去年在美联储宣布停止购买债券之后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也曾相当含蓄地指出,信贷市场的结构性变化,加上美国货币政策的预期正常化,已导致市场和流动性风险增加,若不加以解决,可能损害金融稳定,削弱金融体系支持经济复苏的能力。

  这些观点在不少华尔街人士看来是不中听的,也是不屑于听的。从现实情况来看,在涉及华尔街与美联储的国际责任问题上,确实很少听到承诺,也难以听到比较像样的批评声音。因此,在出现上周美股暴跌情况时,找不到真正的“元凶”,只是把中国拿来做替罪羊,也就不足为怪了。(经济日报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