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驻法使馆举行纪念抗战座谈

2015年08月21日 1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巴黎8月21日讯(记者 陈博)当地时间820日,中国驻法国使馆在巴黎举行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当地旅法华侨华人代表参加了座谈并纷纷发言。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中国驻法国公使关键等出席了座谈。 

  旅法华侨华人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和体会,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回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光辉历程和重要意义,畅谈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抒发了海外同胞的拳拳爱国情和报国心。大家纷纷表示,历史一再警示世人,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在新的历史时期,广大旅法华侨华人要以纪念抗战胜利活动为契机,传承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实现祖国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翟隽高度评价了华侨华人代表的发言,并发表了主旨演讲。翟隽大使表示,铭记历史,就是要充分认识抗战胜利对当代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同时,翟隽还回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艰苦历程。他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最早开始同日本军国主义进行殊死斗争,最终以伤亡3500多万人的重大代价,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帝国主义主要兵力,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所有这一切,理应得到公正的评价和充分的认可。” 

  翟隽强调,珍视和平,就是要以史为鉴,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开创未来,就是要弘扬众志成城的抗战精神,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法两国曾共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抵御和抗击法西斯侵略。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得到了升华,21名中国士兵参加了诺曼底登陆,冒着枪林弹雨浴血奋战,赢得了并肩作战的同盟军士兵尊敬。法国医生贝熙叶不顾生命危险开辟自行车“驼峰航线”,把宝贵的药品运往中国抗日根据地的故事更是被传为佳话。 

  翟隽向在座的华侨华人代表提出希望时指出,旅法华侨华人长期心系祖国,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抗战期间,海外最早的洲际性华侨抗日团体—全欧华侨抗日救国联合会就是于1936年在法国成立的。今天,旅法华侨华人继续积极扮演着中法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桥梁和纽带角色,为中法友谊的发展和传承做出了贡献。可以说,中法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广大旅法华侨华人功不可没。希望旅法华侨华人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关心和支持国内建设,继续为促进中法友好做出努力。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