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今夏打折季不温不火 出现负增长趋势

2015年08月12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博

  有三分之一的法国人表示他们大幅降低了购物预算。图为法国巴黎的一条商业街。 本报记者 陈 博摄

  经济日报巴黎8月12日讯(记者 陈博)今年夏天,法国遭受了近年罕见的热浪袭击,包括巴黎在内的全国不少地区气温突破了40摄氏度,创下数十年来新高。不过,与天气的热度相比,法国今夏持续6周的打折季却显得不够“热”。法国市场数据调查机构TOLOUNA的负责人菲利普·吉尔伯特表示,虽然目前有部分数据依然在统计和完善中,但今年夏季打折季营销额的负增长趋势已成定局。

  数据显示,有77%的法国人参与了本季的打折活动,但受经济危机影响,有三分之一的法国人表示他们大幅降低了购物预算。虽然今年的夏季打折活动较去年额外增添了一周时间,但商场同期客流量仅比去年增长1个百分点。从商品的角度看,今夏打折季最受欢迎的货品种类分别是护肤品、电子产品及文化用品,这三大类产品在整个打折活动期间,销量始终保持稳定势头。法国媒体分析认为,今夏炎热天气在客观上为装有制冷空调的大型商业购物中心聚拢了更多人气,加之不少小商店业主在夏季选择了停业休假,大型购物中心产生的营业额应当高于今年冬季打折季的成绩。但从现有数据看,夏季打折季销售成绩单并不理想。

  根据统计情况,法国民众在打折季期间更青睐打折力度高、价格便宜的实用商品。外国游客尤其是来自东亚国家的观光客则更青睐于购买奢侈品。巴黎老佛爷百货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这种差别明显的购物倾向在近几年打折季表现尤为明显。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欧债危机的影响未消,导致法国民众的购物意愿更为谨慎。另一方面,一年两度的打折季也使不少法国民众产生了“审美疲劳”。截至目前,有51%的商铺评估今年夏季的打折季利润不如去年同期。

  有很多商人抱怨道,由于各商家之间在全年均会“打价格战”,以薄利多销的打折手法吸引顾客,因此现在的打折季较之前些年正逐渐丧失吸引力。记者观察发现,今年夏天法国有不少商家在橱窗上贴出了“50%折扣”的字样以期消费者登门购物,但门庭若市的情况极为少见。

  在实体商店的销售情况不尽如人意的同时,网络零售业也显得不够“热”。法国线上购物在近些年开始悄然兴起,虽然诸多服务环节仍有不少上升空间,但这并不影响法国电商企业与实体商店在打折季期间争夺客源。早在今夏打折季正式鸣锣之前,法国多家网上零售企业便展开了折扣活动,与实体店竞争的意味明显。从实际表现看,法国电商仍然需要仔细思考其整体营销策略,因为今夏实体店平淡的销售情况并未使电商获得更多订单。据统计,在本次折扣促销活动期间,法国线上零售量增加了6%,较去年同期增长11%的成绩差距明显。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