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贸发会议:非洲国家应大力促进服务业发展

2015年08月12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蔡淳

  经济日报8月12日讯(记者蔡淳)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日前发布主题为“释放非洲服务贸易的潜力,促进增长和发展”的《2015年非洲经济发展报告》,认为服务贸易是促进非洲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能够为非洲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和可观经济效益,呼吁非洲各国政府着力解决服务贸易政策脱节和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以实现服务业的潜在增长,促进非洲大陆经济转型,提升全球市场竞争力。

  报告显示,2012年非洲服务贸易进出口额高达2710亿美元。自2009年至2012年间,非洲服务行业增长速度为4.6%,超过同期全球服务业增长速度的两倍;其中增长速度最快的是交通、仓储和通讯业。服务业占非洲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也由2001年至2004年期间的45.8%上升至2009年至2012年期间的49%。非洲近三分之一的正式就业人口为服务业所吸纳。

  报告指出,部分非洲国家充分把握服务业崛起的趋势,已经形成了各自的优势行业,并为非洲地区广泛提供相应服务,比如毛里求斯和尼日利亚的银行金融服务、埃塞俄比亚和南非的客货运航空服务、乌干达和加纳的教育服务、埃及的电信服务以及吉布提和肯尼亚的港口服务等。

  报告同时指出,非洲服务业规模太小而且太分散,未能在解决发展需求方面实现结构性转型。对于非洲服务业目前面临的政策环境,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副秘书长乔阿基姆·雷特尔希望非洲各国政府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将促进服务行业增长纳入国家发展计划中;二是将服务业纳入地区经济融合战略,诸如正在举行的非洲大陆自由贸易谈判,在开放商品贸易的同时也应着眼于开放服务贸易领域;三是在双边和多边服务贸易谈判中,非洲国家应做出相应承诺,以增强国际投资者信心。

  报告认为,非洲服务业的发展还面临着基础设施薄弱的瓶颈。非洲的基础设施仍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而且耗资昂贵。非洲各国应弥补这方面的短板,尤其应该加大对供水、能源和电信等基础服务行业的投资力度。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