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经济缓慢复苏渐成常态

2015年08月10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周,标准普尔下调了欧盟信用评级展望,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依然在低谷徘徊。种种迹象表明,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情况,正渐渐变成常态。

  3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把欧盟信用评级展望从此前的稳定降至负面,同时维持欧盟AA+长期信用评级不变。该公司曾在两年前将欧盟的长期主权债务信用评级从最优的AAA降至AA+,但将展望从负面调整为稳定。标普认为,在未来两年里,欧盟评级改变的可能性超过三分之一。分析指出,欧盟多次给欧盟成员国提供风险高的融资,尤其是希腊债务问题久拖不决,是影响评级下调的重要原因。

  4日,经合组织发布报告称,该组织34个成员国6月份的通胀水平没有改善,远低于发达国家希望的理想水平。分析称,去年起多国央行实施的货币宽松政策,仍未达到规避通缩风险的预期目的,而当前极低的通胀虽有利于提高人们收入,但推迟消费和投资的效应也很突出。

  6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食品价格指数显示,今年7月份该指数为164.6点,比6月份下降1%,这也是6年来的最低水平。除了粮食之外,国际油价在本周也表现不佳。6日,投行高盛发布报告称,全球原油日均供大于求的水平,从今年前6个月的180万桶上升至现在的200万桶。分析指出,在这种局面下要实现原油市场的供需平衡,“低油价还需持续一段时间”。

  结合此前的种种迹象不难发现,低速增长其实已成为近两年世界经济复苏的常态。短期内,这种局面仍将持续。7日,英国智库全国经济与社会研究所发布报告,再次下调了今年的全球经济增幅,从3个月前的3.2%下调至3%,这也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可以说,影响世界经济前景的风险仍存,不仅多数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多数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尤其是这段时间以来炒得沸沸扬扬的美联储加息,也将给金融市场带来很大变数。(经济日报记者 连俊)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