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TPP关键议题谈判再陷僵局

2015年08月04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高伟东

  经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高伟东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部长级会议日前在美国夏威夷毛伊岛落幕,谈判各方在农产品和汽车产业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等关键议题上未能达成协议,会议无果而终。这是美国国会6月底通过贸易促进授权法案(TPA)后召开的首次TPP部长级会议,外界曾期待本次会议能够在一些关键议题上取得突破。

  本次TPP部长级谈判自7月28日开始,历时4天,参与方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12个国家。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在会议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过去一周的谈判虽取得明显进展,但仍有少数悬而未决的议题需要进一步磋商。

  TPP谈判主要包括两大重点:一是市场准入谈判,其中农产品市场准入谈判最具政治敏感性,也最为困难;二是贸易和投资规则谈判,涉及知识产权、国有企业、环境保护、劳工保护、原产地规则等领域。一些TPP谈判方已明确表示,希望在市场准入谈判取得满意成果后才接受在贸易和投资规则方面的高标准要求。因此,目前TPP谈判的焦点和难点仍然在市场准入谈判,尤其是农产品领域。

  新西兰贸易部长蒂姆·格罗泽在本次谈判结束后表示,奶制品市场准入是目前TPP谈判亟待解决的难题之一。加拿大10月份面临联邦大选,可能因此不愿更大程度开放奶制品市场,导致美日等国不愿在糖、大米等敏感农产品市场准入谈判方面让步。

  不过,加拿大贸易部长埃德·法斯特否认该国选举阻碍TPP谈判的说法,表示仍将积极参与谈判。作为谈判各方中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日本仍未就农产品进口关税和汽车贸易关税问题达成一致。在生物制药知识产权保护期限方面,美国与其他成员也未达成一致。

  本次TPP部长级谈判举行前,TPP谈判大约有80%的领域已经达成基本共识,但是剩下的20%议题谈判却具有相当的难度,因为这对于各国来说都需要作出重大政治决断。正如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罗曼在本次谈判开始之前所讲,贸易谈判步入最后阶段总是最困难的,各方还有许多艰难的工作需要完成。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明年11月份将迎来总统大选,日本明年夏季也将举行参院选举,如果TPP谈判不能在8月前敲定协议文本,整个谈判或将告吹。美国法律规定,美国国会对TPP要有90天审议时间,如果审议时间拖延到明年,协议很可能不了了之。因为明年是美国大选年,届时国会议员将无暇顾及TPP。这一拖恐怕不是几个月,而是一两年,TPP很可能就此失去达成的机会。

  据日本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甘利明透露,谈判各方应在今年8月底之前再次举行会谈。据日本媒体报道,美日希望在一个月内举行两次TPP部长级谈判,以期达成基本共识,下次部长级谈判时间计划定于8月22日至25日在马来西亚召开的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前后举行。经过5年多的谈判,TPP谈判已进入各方亮底牌的阶段,各方能否作出艰难的政治决策尚待观察。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