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TPP谈判之路为何如此"泥泞"

2015年08月03日 16: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堪培拉8月3日讯 (记者 翁东辉) 由美日主导的跨太平洋全面经济伙伴关系(TPP)谈判日前在夏威夷不欢而散,12国贸易部长虽然仍坚持说协定总会达成,但最乐观的说法也是要等到明年底美国大选后才能见分晓。原本信心满满,外界也预期这次谈判签约可能性非常大,但在临门一脚却出了状况,其中因由很值得细细观察。   

  从技术层面看,这次谈判失败主要有三方面问题没有解决。第一是汽车进口关税问题。美加自贸协定规定了最低70%的汽车及零配件进口关税,而日本和墨西哥要求美国进一步降低关税门槛。美国政府迫于汽车制造商及工会的强大压力,始终无法作出承诺。第二是有关奶制品争端。这个问题更复杂。早先时候谈判,美国已经答应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增加出口美国的奶制品份额,其先决条件是美国同时要扩大对加拿大的出口。而加拿大总理哈珀出于即将大选的原因,断然拒绝了扩大奶制品进口的任何要求,致使四国谈判破裂。有意思的是,此前人们普遍不被看好的美日农产品谈判居然波澜不兴,很是耐人寻味。第三是美国要求把生物制药的专利保护期从5年延长到12年。作为非专利药品重要生产国,澳大利亚挑头强烈反对,并拉拢了日本加拿大联合向美国施压。

  以上分析表明,问题还是出在TPP这几个主要成员身上,在一些涉及自身重大利益上各不相让,虽然双边利益可以交换,但一到多边就形成了复杂的连环套,要一下子解开就没那么容易了。预计有关国家接下来还将进行艰苦谈判,逐一解决难题。  

  中国老话讲,顺势而为方可得心应手,游刃有余。相反,如果逆历史潮流而动,则将处处受制,寸步难行。TPP的谈判就有点逆势而动的味道。

  我们知道,TPP谈判之所以紧锣密鼓地进行,与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有重大关联。按奥巴马总统的话说,美国要自己来制定亚太区域游戏规则,而不能跟在中国后面跑。这句话已经说得很明白了,美国要维持其在亚洲的霸主地位,决定抛开现有的地区合作机制而另起炉灶,重新恢复在亚太地区规则制定者和区域一体化引导者的地位。   

  早在2009年新加坡APEC峰会上,美国就正式宣布推进TPP的谈判,近6年来进行了19轮的谈判,不可谓不努力。TPP号称21世纪的贸易标准,门槛很高,加入了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标准等许多非贸易限制因素。由两部分构成:一是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等所有12个谈判参与国一起决定的领域;二是具体物品关税减免等双边磋商领域。TPP12个成员国未来GDP预计占到全球的40%,将是全球最大的区域自由贸易组织。   

  既然TPP从一开始就带有明显的地缘政治色彩,那么其在实现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受政治进程的影响。比如在美国国内,反对声从来就不绝于耳,特别是参众两院经过多次博弈,勉强给予奥巴马政府授权。即便在今年底前仍有机会完成相关谈判,但参众两院也不可能在大选年期间审议通过任何有争议的贸易法案。事实上,这次夏威夷谈判之所以夭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加拿大联邦选举即将开锣,目前看选战十分胶着,哈珀总理在相关农产品准入问题上不敢过多妥协,失去了回旋余地。同样,日本也是希望尽快在年底前结束谈判,利用当前执政党在国会的优势地位强行闯关,避免夜长梦多,无奈事与愿违。   

  也许,只有等到所有的政治因素都尘埃落定,TPP才可能找到相应技术解决方案,生意终究是生意,如果非要人为地划一条政治红线,就很难让各方面都满意。而奥巴马总统一开始就把TPP看成其个人最重要的政治遗产,恐怕有点期望值过高,难免会失望。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