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规模日元贬值的政策效应正逐渐凸显

2015年08月03日 07: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俊

  不同于美联储的“按部就班”式表态以及国际市场的相对平静,上周日本颇出风头:无论是其国内经济评估还是日企的数据,都看着不错,大规模日元贬值的政策效应正逐渐凸显。

  7月29日,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例会后的声明中,并未释放关于加息的更多信号。这一表态尚在市场预期之中,而不及预期的是美国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月30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该数据按年率计算增长2.3%,此前市场预期在2.4%至2.7%之间。分析指出,私人库存投资、非住宅固定投资和联邦政府开支下滑部分抵消了个人消费开支和出口增长等方面对二季度经济增长的贡献。

  与美国的波澜不惊相比,日本国内经济和日企的数据更加显眼。7月29日,日本财务省发布报告称,日本11个地区经济过去3个月以来正在“温和复苏”。7月30日,日本经济产业省数据显示,6月份日本工业产出指数环比增长0.8%至98,较5月份有所好转,并高于之前0.3%的市场预期。

  企业方面,日产汽车7月29日发布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该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6.3%至1528亿日元(1美元兑换97.1日元),创历史新高。7月30日,日本两大航空公司全日本航空公司(全日空)和日本航空公司新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两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两倍。索尼公司7月30日发布财报也显示,今年二季度该公司净利润同比也超两倍。

  在对日本这些利好的所有分析之中,都指出了一个共同原因:日元汇率贬值。去年至今,在日本政府强刺激措施以及日元大幅贬值的推动下,日本企业的经营状况得以改善,特别是出口竞争力得到增强。不过,在市场看来,日本这种大规模刺激政策能持续多久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即便是目前情况下,职工实际收入减少、个人消费支出增幅有限、政府债务创新高等问题依然困扰日本经济增长。不久前,日本央行下调其2015财年的增长预期,显然是有所顾虑。(经济日报记者 连俊)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