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理会支持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2015年07月22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伟

  中国始终以建设性姿态推动伊核谈判取得成果, 并将继续以负责任的态度,为全面协议的落实作出新贡献

  经济日报联合国7月20日电 记者张伟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当日就核不扩散问题举行会议,一致表决通过了第2133号决议,对伊朗核问题六国上周在维也纳与伊朗就全面、长期和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达成的《共同全面行动计划》表示支持,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落实执行计划的情况开展核查和监测,并考虑“逐步取消”与伊朗核项目相关的所有制裁措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发表声明,对这一进展表示欢迎。这一决议的通过,为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制裁铺平了道路。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表示,达成全面协议维护了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伊朗方面作出了不发展核武器的政治承诺,同时协议给予伊方和平利用核能的正当权利,伊朗与各方的关系也翻开了新的一页。达成全面协议给当代国际关系带来深远启示。首先,建立以互利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具有强大生命力。伊核问题涉及各方切身利益甚至是核心利益。如果没有多赢、共赢精神,全面协议难以达成,即便达成了也难以持久。其次,必须坚持政治解决重大问题的大方向。不管过程多么艰难,政治解决始终是唯一现实可行的途径。全面协议也为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处理其他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创造了成功范例。最后,只要在政治解决的进程中保持信心,体现政治意愿,不懈努力,就能取得成功。

  刘结一指出,安理会通过伊核全面协议,是执行协议迈出的重要一步,开了一个好头。未来10年,落实协议更为重要,应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平衡、准确、全面落实安理会决议和全面协议,各方要切实履行各自作出的承诺,把协议的各项规定真正落到实处;二是根据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妥善解决在执行过程中产生的分歧,展现诚意,把握落实全面协议的大方向;三是不断总结执行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和有益做法,维护相关机制的有效性,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地区稳定,改善各方关系发挥正能量。中国始终以建设性姿态推动伊核谈判取得成果,并将继续以负责任的态度,为全面协议的落实作出新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副新闻发言人哈克宣读了潘基文的声明,对安理会当天上午通过第2133号决议表示欢迎。哈克说:“在声明中,潘基文秘书长指出,安理会第2133号决议将确保《共同全面行动计划》的实施,其中规定的有关程序将有助于行动计划的执行,并敦促所有国家履行协议中包含的义务。决议同时规定,将逐步取消所有针对伊朗的、与该国核项目有关的制裁,并保证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对伊朗遵照行动计划兑现其所有承诺的情况继续予以核查。联合国方面随时准备为决议发挥效力提供任何所需支援。”

  据悉,在决议草案的表决过程中,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一致举手赞成。《共同全面行动计划》包括主体部分和5个附件,分别涉及制裁、核领域问题、六国与伊朗联委会的工作、核能合作及协议执行计划,其内容涵盖了解决伊核问题涉及的所有关键领域。

  根据协议,伊朗将拆除三分之二的离心机,将浓缩铀库存削减至300千克以下,并在15年内不对纯度超过3.67%的铀进行浓缩。此外,伊朗必须允许在最多25年的时间里接受对其核设施、非核设施的广泛监控,以及对铀矿及离心机工厂的监督。一旦伊朗按计划缩小核项目规模,针对该国的能源、金融及商业制裁将被解除,伊朗还能在海外市场获得超过1000亿美元的石油收入。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