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严格“有码持证”机制 印尼出台新规缩短清关时间

2015年07月22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田 原

  印尼政府拟推出新措施,加快货物流转,缩短清关时间。图为繁忙的印尼集装箱码头。资料图

  “这次我们要来真的了。要是进口商事先未获取身份识别码或进口许可证,海关压根就不会同意他们卸货。”印尼贸易部部长拉赫马特·戈贝尔日前公开表态指出。由于印尼大量进口商存在不规范操作,导致通关时间不必要地延长,阻碍了印尼贸易便利化进程。

  今年6月份,印尼总统佐科到丹戎布鲁港口视察工作,发现作为印尼的“贸易门户”,该港口平均清关时间需5.5天,远低于邻国新加坡的1.5天和马来西亚的3天,清关成本远超国际平均水平。佐科总统对此大为不满,认为“这几乎是东南亚国家中耗时最久的港口”。他随即召集有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解决方案,力争尽快实现年内清关时间低于4.7天的目标。

  作为衡量一国贸易便利化措施有效性的重要指标,清关时间的长短对降低国际贸易成本尤其是物流环节成本具有重要意义。据印尼贸易部统计数据,一艘装载着食品或药品的轮船停泊在丹戎布鲁港口一周,其中有将近80%的时间都花在了进口商资质验证和准备进口许可文件上。也有印尼海关官员抱怨:“很多进口商要等到货物进了港口甚至卸了货,才开始申请进口许可证。要想节约时间和成本,有时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这些未经严格审查的货物进入印尼境内,可能造成隐患。”

  为此,印尼政府上周发布贸易新规:自2016年1月1日开始,要求所有国内进口商须提前申请“进口商身份识别码”(API),货物则须在其进入印尼境内之前获得有关机构的进口许可批件。拉赫马特·戈贝尔表示,新规旨在强化规范进口行为,缩短清关时间。“今年底,东盟经济共同体即将宣布成立,印尼贸易便利化条件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为配合新规执行,海洋事务统筹部副部长阿贡·古斯万多诺日前表示,该部将密切跟踪所有进入印尼境内的集装箱,“一旦发现违规者,绝不会让其货物落地”。阿贡·古斯万多诺进一步指出,政府将实施更为严厉的惩戒措施以维护新规的严肃性和有效性,“这种破坏国家正常贸易秩序的行为不能姑息”。违规操作的进口商,不仅会承担其进口货物打道回府的路费,其“进口商身份识别码”还将被暂时冻结甚至永久取消。

  不过,印尼进口商对新规定似乎不太买账。印尼进口商协会贸易事务负责人埃尔文·塔乌范的表态值得深思:“总体上,新规定对进口商是有利的。不过,板子不能全打在进口商身上,政府如果下定决心要缩短通关时间,最好也查查有关部门效率低下的问题。”(经济日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原)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