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年度美国能源展望(一)

2015年07月08日 16: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年度能源展望》(AEO2015)关注的是到2040年预计能塑造美国能源市场的因素。《2015年度能源展望》为审视和讨论能源市场趋势提供了依据,也是分析美国能源政策、规则和法规潜在改变,以及先进技术潜在作用的起点。

  《2015年度能源展望》的主要结论包括:

  基于对全球和国内资源规模、石油产品和天然气需求(尤其是在非经合组织国家)、生产力水平以及其他燃料供应的假设,未来原油和天然气的价格会大幅变化。《2015年度能源展望》在审视替代价格和资源可用性时考虑到了这些因素。

  美国以原油和天然气为首的能源生产的增长和需求的温和增长,减少了美国对于进口能源供应的依赖。《2015年度能源展望》认为,美国将自2028年开始达到能源进口和出口平衡;但如果在高油价和提高油气资源的现状下,这种情况会提前在2019年出现。天然气在美国能源出口中占主导地位,而液体燃料仍需继续进口。

  从《2015年度能源展望》的各个情形分析,到2020年,国内致密地层原油生产的强劲增长将导致石油净进口量的下降和石油产品净出口的增长。在油气资源较丰富的情形下,2020年之前增加原油产量将提高浓缩油 出口。2020年后,国内生产增长的放缓会被提高了的车辆燃油经济标准抵消,该标准将限制国内需求增长。在参考案例中,原油和石油产品净进口份额从2013年占供应总量的33%下降到2040年17%。在高油价和丰富的油气资源的情形下,由于更多的原油生产,美国到2020年后将变成石油和其他液体燃料的净出口国。

  到2017年,美国将从天然气净进口国变成净出口国。2017年后,美国的出口继续增长,2040年的净出口量将从低油价情形下的3万亿立方英尺变成高油气资源情形下的13.1 万亿立方英尺。

  在油气供应区,原油和天然气生产增长变化明显,推动了原油在美国不同地区之间的转移和流动,并要求投资或改组管道及其他中游的基础设施。

  在《2015年度能源展望》规划情形中,美国能源消费增长速度适度,从2013年到2040年平均为0.3%/年。交通行业能源消费边际降低与大部分领域的增长形成了鲜明对照。节能技术的应用和现有推动能源效率提高的政策,减少了能源的消费量。

  气态和液态天然气(NGPL)产量的增长有助于扩大一些制造行业(如散装化学品和初级金属),并增加液态天然气的使用,从而代替以石油基础的粗油原料。

  由于天然气价格长期上涨、新煤炭和核能发电较高的资本成本、国家政策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下降等因素,电力需求增长相对缓慢的市场倾向于增加对可再生能源的使用。

  根据2015年度能源展望,由于发电、传输和分配成本的上升,加上电力需求增长的相对缓慢,从2013年到2040年电力平均零售价格将增长18%。《2015年度能源展望》不包括拟议的清洁能源计划。

  最终使用部门的效率提升和减少碳燃料使用将有助于稳定美国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到2040年仍低于2005年的水平。

  基于资源规模和需求增长的假设,原油价格的未来路径可能大幅改变,特别是在非经合组织国家。《2015年度能源展望》考虑了影响未来原油价格变化的许多因素,包括全球对石油产品需求的变化、原油生产和其他液体燃料的供应等。在《2015年度能源展望》考虑的情况下,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反映了低硫原油世界市场价格。在《2014年度能源展望》中,所有的情况组成了市场状况,包括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格平均下降10%至97美元/桶。

  《2015年度能源展望》提到,美国原油产量的持续增长导致布伦特原油价格下降了43%,到2015年石油价格为每桶56美元(图ES1)。2015年之后石油价格稳步上升以应对经合组织(OECD)以外的国家需求增长;然而,美国原油生产的持续增长带来的价格下行压力会使布伦特原油价格到2020年保持在每桶80美元以下。2020年以后美国原油产量开始下降,但非经合组织国家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产量的增加导致到2028年布伦特原油价格依旧低于每桶100美元,并且到2040年,当布伦特原油价格到每桶141美元时,会限制其继续上涨。

  在使用不同假设的另一种情况下,价格差异明显。在油价较低的情况下, 2015年布伦特原油价格下降到每桶52美元,比规划中参考情况低7%,在2040年达到76美元每桶,低于规划中参考情况的47%。主要是由于非经合组织较低的需求和石油输出国组织更高的上游投资。在高油价情况下,2015年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到每桶122美元,到2040年预计上涨到每桶252美元,这很大程度上是对欧佩克生产量的显著降低和非经合组织高需求的反应。在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较丰富的情况下,海外需求和供应决定的假设不依据参考情形的变化而变化,但美国原油产量的过快增长,导致美国净进口原油量的降低,使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格在2040年为平均每桶129美元,比参考情形低8%。(未完待续)

  译自:2015年4月【美国】能源信息署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宋晓明、朱占峰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