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土司遗址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2015年07月07日 11: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联合国总部7月7日讯(记者 刘宇)第39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日前在德国波恩完成了新增世界遗产审议工作,并决定将24处新申报的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包括中国土司遗址,由此使得中国的世界遗产数目前达到48处,稳居全球第二,仅次于意大利的51处。

  据悉,以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和贵州播州海龙屯遗址为代表的中国土司遗址在本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得委员会成员一致通过,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13世纪至20世纪初,中国元、明、清朝中央政权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推行“土司制度”,中央委任当地首领担任“土司”,世袭统治当地人民。留存至今的土司城寨及官署建筑遗存曾是“土司”的行政和生活中心。

  世界遗产委员会专业咨询机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在评估报告中指出,中国土司遗址展现了中央政权与地方族群在民族文化传承和国家认同方面的人类价值观交流,联合申遗的三处遗址是中国西南部地区土司管理制度的特殊见证。

  与此同时,新加坡和加勒比海岛国牙买加今年分别迎来了本国的首处世界遗产。作为科研和植物保护的重要中心,始建于1859年的新加坡植物园申遗成功。牙买加蓝山-约翰·克罗山脉因其反殖民主义文化和生物的多样性被列为“自然与文化双遗产”,这将使得出产自该地区的世界知名蓝山咖啡更具商业价值。

  本届会议的东道主德国也新添了一处世界遗产:位于汉堡的仓库城及包括“智利之家”在内的办公楼区。紧邻的仓库建筑群和办公建筑群见证了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汉堡港繁荣的国际贸易。法国的酿酒之乡香槟地区(Champagne)山坡、房屋与酒窖以及勃艮第(Burgundy)风土特性也入选世界遗产,这将有利于法国鼓励旅游业和重振经济的努力。此外,本届世界遗产会议决定将韩国百济历史遗迹地区(Baekje Historic Areas)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