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希腊向欧洲说"不" 之后等待柳暗花明

希腊危机解困需要各方展现灵活性
2015年07月06日 14: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7月6日讯(记者 张伟)超过61%的希腊人在周日的公投中投下反对票,拒绝国际债权人提出的财政紧缩措施和其他改革要求。舆论认为,这一结果可能加深希腊与欧元区其他国家之间的裂痕,并使希腊离破产和退出欧元区更近一步。由于投资者担心欧元区全面爆发危机风险上升,亚洲与欧洲市场出现震荡。受市场避险氛围影响,金价跳涨,欧元重挫,美国股指期货走低。

  舆论认为,希腊人拒绝了债权人提出的削减养老金、提高增值税等财政紧缩要求,可能让希腊政府更加确信可以向债权人施压,促成一项对希腊更加有利的救助方案,减少痛苦财政紧缩条款,加大债务减免力度。但是,这可能是一厢情愿。许多欧盟国家可能将希腊公投结果视为是希腊不愿意遵守欧元区共同规则的证明,难以接受希腊的要求。

  市场分析人士预计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将向欧洲索求新的救助计划。因为他早前曾向希腊民众承诺最短在48小时内就能和债权人达成一项协议。不过,欧洲官员则表示,齐普拉斯实现这一目标的可能性非常小,能否达成协议已经成为齐普拉斯面临的一项挑战。债权人之前警告过,希腊要想获得进一步救助,就必须满足更多条件。但这与齐普拉斯向希腊民众所承诺的恰好相反。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希腊经济前景弱于预期,该国若要实现其债权人坚持要求的在不考虑债务利息支付的前提下取得预算盈余,它只有采取更多预算紧缩措施。要想达成救助协议,还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以德国为首的欧元区国家克服他们在希腊债务问题上的分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坚持认为希腊需要进行“全面的”债务重组,但欧洲国家目前仍拒绝就减免希腊政府债务进行讨论,因为这意味着欧洲国家的纳税人要为希腊问题承担损失。

  在达成协议方面,齐普拉斯面临的最大问题可能是,其他欧洲领导人不相信他能执行他们所希望的严苛的经济政策,虽然他有可能在原则上同意他们的要求。在大多数欧洲国家,对齐普拉斯和他领导下的执政党激进左翼联盟的好感已经不多。德国和其他债权人表示,它们将继续坚持欧洲漫长债务危机开始以来的欧元区救助计划的基本原则:希腊等陷入困境的经济体只有实施严格的财政纪律和经济改革,以增强其在欧元区和全球经济中的竞争力,才能获得救助贷款。

  据悉,欧洲领导人预计将于周二傍晚在布鲁塞尔会晤,讨论希腊公投之后的应对措施。为修复关系并达成协议留下来的时间并不多。希腊必须在7月20日偿还欧洲央行持有的35亿欧元的债券,而且该央行持有的另外一大批债券将于8月20日到期。如果不能达成救助协议,希腊政府就有可能无力就上述债券进行偿付。希腊如果违约会让欧洲央行面临沉重压力,不得不拒绝接受希腊银行利用希腊政府支持的债券作为抵押品申请贷款,这样一来,希腊的银行业就可能崩溃。

  此间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希腊与欧盟主要国家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间存在较多矛盾,今年可能难以达成一项协议。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齐普拉斯对待债权人的强硬立场得到了希腊民众的支持,这将使齐普拉斯更加不愿做出妥协,从而令矛盾变得愈发难以调解。如果齐普拉斯与其希腊债权人之间即将爆发的冲突导致希腊债务违约、银行倒闭及希腊退欧,那么周日希腊人对齐普拉斯表现出的崇拜可能很快变成愤怒。数据显示,大约70%的希腊人仍想留在欧元区。

  对齐普拉斯而言,公投结果是一场选举胜利,但却有可能导致国家垮台,他本人或许也会如此。齐普拉斯过去一周煽动性的言论,有助于其阵营获得想要的公投结果,但同时也耗尽了其他欧元区政府对这位希腊领导人所剩不多的耐心。德国及其他债权人官员曾称,如果有下一个救助计划的话,将要求比希腊人在这次公投中所否决的更加严苛的条款,因为希腊经济前景正在银行关闭以及资本管制的影响下恶化,很有可能齐普拉斯最终将达成一个比希腊人所否决的条款更差的救助协议。事情可能会在7月20日欧洲央行所持希腊债券到期之前恶化。希腊银行业已面临流动性不足局面,如果与欧盟无望达成协议,齐普拉斯面临的压力可能会大大增加。

  分析人士指出,欧元区的稳定如今将取决于希腊与其债权人能否找到办法打破危险的僵局。但是希腊及其债权人作出政治上艰难让步的意愿都在减弱。若要避免希腊金融和经济崩溃,需要双方表现出一定程度的灵活性。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