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述评:希腊债务违约 转折关口再现

2015年07月02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严恒元

  

  市场担心的事情最终还是发生了:希腊未能在6月30日最后期限偿还所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15.4亿欧元贷款,出现债务违约。这使得希腊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未能如期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的发达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1日发表声明称,希腊只有在偿还贷款之后才能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资金。

  希腊政府这次出现债务违约主要是因为借不到新债还旧债。由于希腊政府拒绝接受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救助方案,国际债权人决定此前实行的希腊救助计划在6月30日到期后不再延续。与此同时,欧洲央行6月27日也决定把向希腊提供的紧急援助款额度保持在6月26日的水平,不再增加向希腊提供紧急援助款。债权人对希腊实施“断粮”使国库空虚、财政拮据的希腊政府无钱偿还外债。

  就在希腊债务违约前几个小时,希腊政府向欧元集团提交一项为期两年、通过欧洲稳定机制(ESM)实施救助的新方案(也被称为第三期希腊援救计划)。希腊新方案请求国际债权人对现有245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实施延期,并希望新救助计划能在2015年-2017年期间帮助希腊偿还291.5亿欧元的债务。不过,希腊新方案并没有对国际债权人提出的要求作出明显让步,而是要求国际债权人重组希腊债务,称在此基础上希腊才会同国际债权人签署一项新救助贷款协议。欧元区成员国财长于6月30日晚紧急召开电话会议讨论并拒绝了希腊提出的新方案。这样一来,第二期希腊救助计划中的最后一笔约130亿欧元贷款也随之作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表示将在7月5日公投后才会考虑希腊提出的新方案。尽管如此,欧元区成员国财长仍会在7月1日开会讨论希腊债务危机。

  目前,希腊政府已宣布希腊银行从6月29日起停止营业,并且实行资本管制。希腊银行储户每天的现金取款限额为60欧元。希腊银行至少将会关闭一周,资本管制措施可能要持续几个月的时间。

  欧委会6月28日公布了国际债权人向希腊政府提出但未被希腊政府接受的最新提议方案。紧接着,欧委会主席容克又详细介绍了欧元区与希腊政府谈判破裂的内情以及最新建议方案的详情。这一方面表明了欧盟对希腊已经彻底失望,另一方面也是向希腊民众公布希腊债务危机谈判破裂的事实真相,以期能获得希腊民众的理解和支持,最终促使希腊民众在即将举行的公投中支持欧盟提出的方案。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希腊大多数民众仍希望接受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方案。因此,欧盟仍寄希望于希腊民众最终能投票接受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救助方案。欧元区领导人一再表示与希腊谈判的大门始终是开着的,希望希腊政府作出让步。

  最新消息显示,希腊正表现出主动让步的迹象。希腊总理齐普拉斯7月1日在写给国际债权人的信件中表示准备接受国际债权人新救助贷款协议中的大部分条款,但也提出了一些条件,如继续维持希腊岛屿上的增值税折扣,将提高退休年龄至67岁的实施日期推迟到今年10月(国际债权人要求立即执行)等。不过,欧元区官员对国际债权人是否会接受希腊新提案仍持怀疑态度。这些迹象显示,希腊债务危机或许又来到了一个转折关口。欧元区成员国财长已定于7月1日下午5点半召开会议讨论希腊的新方案。具体结果如何,人们正拭目以待。(经济日报记者 严恒元)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