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参考:"一带一路"对接"容克计划"

2015年07月01日 08: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1、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取得重要成果

  中欧双方决定,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编者注:欧洲投资计划也被称为“容克计划”),同意建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建立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尽早达成一个全面的中欧投资协定;以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为契机,深化气候变化领域务实合作;着手制定能源领域合作路线图;深化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对话与合作;于2015年底前完成商谈和签署互免持外交护照人员签证协议,并探讨在更大范围便利双方商务、旅游、学生等签证手续办理;建立中欧法律事务对话机制。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6/30/t20150630_5805564.shtml 

  2、亚投行为中俄战略对接开辟空间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日前在京签署,为亚投行的筹建迈出关键一步。以域内国家身份加入的俄罗斯,位列中国、印度之后,成为第三大股东。专家认为,这将为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设想和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对接开辟新的空间。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6/30/t20150630_5805171.shtml

  3、中医药走出去 迎“一带一路”契机

  “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医药的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合作与想象空间。“一带一路”不少国家都有中医药或是传统医药的使用历史,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且增长空间广阔。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6/30/t20150630_5800021.shtml

  4、“一带一路”和“草原之路”对接

  蒙古国国务部长恩赫赛汗近日表示,蒙古国地处中俄两个大国、大市场中间,地缘位置十分重要,过境运输地位凸显。“一带一路”和“草原之路”对接,对蒙古国本身的发展至关重要。根据规划,总投资约500亿美元的“草原之路”倡议由5个项目组成,项目包括连接中俄的997公里高速公路、1100公里电气化铁路、扩展跨蒙古国铁路以及天然气和石油管道等。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6/30/t20150630_5804328.shtml

  5、中国首个产业互联网平台在大连上线  

  随着中国方舟平台实现全球上线,预计将完成“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和地区的100个海外综合服务网点及国内综合服务站点网络建设和运营,实现10万户纺织服装、装备制造业、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外经外贸跨境电商行业龙头和骨干企业入网和紧密合作,为100万户中小企业提供各种“走出去”公共服务。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6/30/t20150630_5805763.shtml

  6、合福高铁或成“一带一路”区域合作“黄金通道”

  中国首条时速300公里穿越山区的高速铁路——合福客运专线28日正式通车运营。这条长达852公里的高铁,使得闽赣皖以及三省往返长三角和京津冀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人员、资金、信息在上述地区的加速流动,将使合福高铁成为打造“一带一路”区域合作的“黄金通道”。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7/01/t20150701_5814948.shtml

  7、聚焦“一带一路”:中国科研队助力巴基斯坦生态农业

  兰州大学29日举行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启动会暨中央高校专项“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启动会。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熊友才带队的科研队将承担“中国—巴基斯坦雨养农业合作研究与技术开发”,赴巴基斯坦试验和推广旱地节水农业。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7/01/t20150701_5814942.shtml

  8、中国-东盟质检中心加快建设助力“一带一路”

  30日,记者从中国-东盟质检中心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加快助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设,新近挂牌成立的中国-东盟“一区六中心一基地”项目建设提速,共分3期建设,将于2018年建成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国家级集聚区。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7/01/t20150701_5814936.shtml

  9、民航投资两千亿建设“一带一路”

  根据《2015年重点推进的民航大中型项目清单》,今年民航领域将重点推进193个大中型项目,总投资5000亿元,其中,落实“一带一路”战略项目51个,总投资2000亿元。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7/01/t20150701_5814930.shtml

  10、“一带一路”旅游联盟9月将在宁成立

  9月份召开的中阿博览会上,“一带一路”将是与会各方热议的话题,而宁夏与“一带一路”沿线省区也正在酝酿大动作。记者6月28日从自治区旅游局获悉,中阿博览会期间举办的中阿旅行商大会将成立“一带一路”旅游联盟,沿线居民将能享受更多旅游优惠。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7/01/t20150701_5814924.shtml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 2015年第2期 )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